国防科大余同普教授荣获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3 09:02

湖南日报5月12日讯(通讯员任彬彬陈婷记者胡宇芬)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在日前揭晓的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评选中,因在强激光驱动粒子加速、超短X/γ射线和正电子源等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余同普荣获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全国仅2位中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

据介绍,依托“天河”超级计算机,余同普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在国际顶级杂志《物理评论快报》《自然·通讯》和《科学·进展》等发表高质量论文100余篇。余同普教授于2017年入选“湖湘青年英才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同年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近年来,他带领激光等离子体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填充有近临界密度等离子体的双锥靶方案、首次建立了稳定质子加速的“三界面”模型、首次发现了微型靶中的类betatron振荡现象,相关成果未来将应用于材料无损检测、辐射医疗、成像、反恐和国防等领域。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的前身是1996年设立的中国光学学会科技奖,之后通过科技部批准更名为王大珩光学奖。该奖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5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6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贡献突出的科学家,有的当选为两院院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