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扶贫,一世情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30 07:53

遇见就是灾难

2016年10月,我进入零陵区委组织部工作。当时,部里就给我分配了一户贫困户。户主的名字叫唐正田,60岁,家里有三口人,住在零陵区很偏远的地方——大庆坪乡石溪岭村。

与唐正田联系上后,我来到了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唐正田的时候,他坐在轮椅上,气息不稳,满脸沧桑,正由老婆和儿子推着。看上去,很可怜,情况很不妙。一时间,我感到了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经交流了解到,唐正田患上了尿毒症,需要经常依靠透析来维持生命,所以唐正田大多数时间在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昂贵的治疗费用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无情地拖垮了整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这也是唐正田一家为何成为贫困户的根本原因。

没想到,这一开篇,我遇见的就是灾难。

帮扶就是责任

只是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党员,我没有退缩的理由。在医院看望唐正田后,我去了一趟石溪岭村。与村干部商议了一些重点事项后,我们决定帮助唐正田家里申报小额信贷(5万元)和大病救助。没过多久,这两项申报就得到了上面的批准通过,这样一来就暂时缓解了唐正田家里的经济压力。只是,唐正田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医疗也无力回天。2017年3月,唐正田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很长时间,整个家庭沉浸在深沉的悲痛之中。但生活还得继续,家里的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唐正田的儿子唐公义身上。唐公义快40岁了,还没结婚。经过一番思索,我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引导唐公义就业上。经多方打听和联络,唐公义终于在区里的一个小区当上了保安。工资一个月大概2000元,钱虽然不多,但还是相对较轻松、稳定。后来,唐公义把母亲也接到了区里。毕竟,母子二人在一起,相互也好有个照应。

往来就是亲戚

由于经常去唐公义家里,唐公义也曾几次到过我的单位和家里来。这一来二去,我跟唐公义本人以及他的母亲变得都非常的熟悉,关系自然也亲近。每次去唐公义家,要是单位安排了物资和走访慰问资金,我自然是原封不动地及时带去;若是单位没有安排,我也会自己花钱买些大米和食用油送去。唐公义的母亲很慈祥,很热情,很好客,可能这是山区百姓的特质吧。我每次去她家,她总是想法给我带点什么东西走。记得那是2020年5月10日,像往常一样,我在超市买了一袋米和一桶食用油去看望唐公义一家。临走的时候,唐公义的母亲说:“小周啊,你等一下,家里养了两年的的老母鸡下蛋了,你带几个回去给小朋友吃吧。”我急忙说:“这可不行,只有我给你们送的理,哪能要你们的东西呢。传出去会让人笑话的”唐公义的母亲又说:“你有你的心意,我们也有我们的心意啊。”反正我是怎样也不肯接受。无奈之下,我在桌子上拿了一把花生就跑了。我边跑边喊:“谢谢了,阿姨,这把花生送给小朋友就够了。下次我再来看您们。”

期许就是美好

2017年底,唐公义一家顺利脱贫。一家人的温饱等情况不再是问题,但唐公义的终生大事却成为了家里最大的期许。唐公义年纪比较大了,为人忠厚老实,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可能就是这个原因练就了自己的“剩男”之身。唐公义的母亲经常对我说:“现在家里也算过得去了,我什么都不担心,就是希望公义早点讨个老婆,我好抱孙子。”听了这话,我觉得确如此。唐公义有时候也调侃式地跟我说:“你要是能帮我找个老婆,你的扶贫工作就真的做到位了,我也会感谢你一辈子的。”这话一出,我瞬间有了更深的思考,这件事也许代表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人情世故、香火延续。

时间过得很快,眼下已是2020年的5月份了,我答应唐公义一家给他找老婆的事还没有着落,心里难免有些歉疚和着急。

其实,真的是有难度。但我还是继续在替他寻寻觅觅,希望能早日酿成这桩好事。

我相信,这份期许的结局肯定是美好。毕竟,一日扶贫的背后是一世情缘。

(作者:零陵区委组织部周国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