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正安选育炼并举锻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2 16:54

贵州正安选育炼并举锻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到基层淬炼 在一线闪光

近年来,贵州正安县始终把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在选、育、炼上下功夫,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保证。

注重基层选 建立储备库

“我会兢兢业业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向家坝坝区建设成为全县乃至全省坝区的典范。”4月11日,26岁的干部张显亚被选为新州镇向家坝坝区党支部书记,为500亩以上坝区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在我们的优秀干部库中,像张显亚这样年轻有冲劲的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都是我们为农业农村发展储备的干部。”正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正安县注重在基层一线选干部,精准建立优秀干部储备库,采取“党组织推荐+专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严格资格审查,严把入口质量关;突出基层实践导向,有针对性吸纳紧缺专业人才和基层一线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确保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选得准、用得上、信得过。截至目前,共储备30岁以下副科级后备干部230人,其中少数民族115人、女干部79人、党外干部113人,储备专业干部157人。

强化跟踪育 一对一培养

“小周书记虽然年轻,但是说话算话,干的是实事,我们都很信服。”5月初,瑞溪镇柏坝村党总支书记周劲豪到柏坝村天丘坪安置点了解搬迁后续情况,搬迁群众对他赞不绝口。

柏坝村金刚组张家坪寨15户69人一直住在悬崖峭壁上。2019年3月,进入公务员队伍两年的周劲豪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瑞溪镇党委选派到贫困村柏坝村任党总支书记,26岁的他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难题。为解决张家坪寨的问题,周劲豪在镇人大主席桂熙的一对一帮助指导下,前后组织10次讨论,召开群众会13次,最终确定在村委会附近的天丘坪修建安置点。2019年12月,张家坪寨实现整寨搬迁。

正安县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导师培养制度,由单位班子成员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对一指导培养。注重理论培训的同时,手把手教授经验,切实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县委组织部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实行梯次培养,牢固树立“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大胆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加大35岁以下优秀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去年以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8人、副科级干部41人,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6人。

突出实践炼 多岗位交流

“陈书记,你又来啦?你来看我家卫生,现在整得好得很。”陈祥波刚走到瑞濠街道瑞濠居老鹰组,就有群众拉着他去检查卫生。

2019年5月,30岁的陈祥波作为组织部机关干部,被选派到瑞濠居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熟悉了村情之后,陈祥波带领村两委确定了“强党建促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兴办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为契机,结合村情选聘了思政导师和产业导师19人,并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注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产业发展。经过1年的努力,陈祥波把原本卫生较差的老鹰组打造成了全街道的卫生示范组和产业示范基地。

正安县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对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有意识地选派到偏远贫困村担任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在实践中给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同时,注重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交流任职,注重多岗位锻炼,真正使年轻干部成为既有业务本领又懂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以来,共选派30名县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边远贫困村任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调整40岁以下科级干部在县级以下单位纵向交流轮岗22人、县直单位横向交流61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