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度建设、细化流程,云南普洱—— 开展主题党日有了“指南针”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2 16:57

强化制度建设、细化流程,云南普洱——

开展主题党日有了“指南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5月6日晚7点,云南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双相村芒广小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现场,气氛庄严而热烈。刚刚忙完农活的7名党员在驻村第一书记戴晓海的带领下,紧握右拳,庄严肃立在鲜艳的党旗前,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每到月初,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宣读声都会在这个距中缅边境仅500米的拉祜山寨响起,这已经成为拉祜族党员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7年以来,普洱市探索推行“四定一选一统筹”制度,“定主题、定时间、定人员、定动作”促规范,创新自选动作抓实效,强化统筹兼顾补短板,推动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3年多来,这项制度已经融入了普洱各族党员的学习生活中,有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各位党员请注意,5月份主题党日的主题来啦!请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党日。”宁洱县黎明乡岔河村第三党支部书记雷开春看到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后,立即着手准备组织开展本村5月份的主题党日。雷开春清楚地记得,3年多以前,他们村的党支部活动还是“热热闹闹开个会,开完不知讲了啥”。但自从市委组织部开始每月推送主题党日主题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主题刚出炉,大家通过手机就知道了。如果没有及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就要打电话催了。”

现在,每个月初查看“普洱党建学习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主题,已经成为该市8796名党支部书记的习惯,成为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前置动作。3年多来,该市市委组织部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政治方向,坚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工作重点及普洱实际,每月向全市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推送主题方向,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确定主题党日主题,确保主题不散、方向不偏,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支部不会定主题、胡乱定主题、主题脱离实际等难题,引领全市各支部主题党日方向准、内容实。

在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李家村党总支书记李常林上班的路上,不断有党员和村民询问:这个月的主题党日哪天过?有什么内容?每当这时,李常林就知道,又到月初了。过去,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都要提前几天通过打电话、大喇叭通知,但大家参与积极性依然不高,请假的很多,气氛也不热烈。“自从依照‘5+N’流程开展主题党日后,每次都会安排讨论大家关心的事情,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的过程中,群众更理解、更支持了,这也让广大党员找回了荣誉感、责任心。”今年5月初,李家村遭遇10年不遇的旱灾,在李常林的带领下,李家村5个党支部把“共克时艰保生产”作为主题党日的自选动作,81名党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组织群众自发驾车运水,浇灌新植的烤烟苗,保住了全村人全年的希望。

普洱市推行“5+N”流程,为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提供了简洁有效的操作指南。各支部先完成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集中交纳党费、申报党员积分5个规定动作,再结合每月主题和支部实际选取1-2个自选动作,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支部不知如何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长期坚持有困难等问题。经过实践,主题党日简单直接、接地气,回应党员群众需求,吸引力越来越大。同时,在开展好主题党日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统筹开展党性锤炼、志愿服务、民情恳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双相村芒广小组66户拉祜族村民中,有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典型的边境山区“直过民族”贫困村寨。近些年来,芒广小组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每名党员都积极参与谋划。党支部里,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群众建盖了安居房、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建起了养猪场和养牛场,2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出列,老百姓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如今,芒广小组已经从最偏僻落后的小组,华丽变身为边境小康示范组。“2019年底我们双相村还被评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晓海高兴地说。

编后

云南普洱市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其中3个县有“直过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61%。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提高党员服务群众能力、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该市从细化主题党日规范和流程入手,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时,主题不够聚焦、内容不够丰富、与中心工作联系不紧的问题,显著提高了组织生活质效,让党的声音和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党员身边,有效提升了党员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信心。(熊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