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持续激励驻村脱贫力量 靶心不散 帮扶不断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08 11:19

云南红河州

全员轮训 培养骨干

中国组织人事报红河讯 (通讯员 洪宇宇)近期,云南红河州持续强化驻村工作队员教育培训、从严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全面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

该州分层分级培训,持续提升驻村工作队实战能力。5月8日,全州召开驻村工作队员实战能力视频培训会,邀请州扶贫、农业等部门领导,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进行专项辅导。实行县级兜底全覆盖培训,以县市为单位,聚焦尚未参加相关培训的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将在6月底前完成。该州严格保持队伍稳定,组织开展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回头看”专项行动,促脱贫攻坚相关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全州累计调整配强驻村队员169名,确保了力量不减、队伍不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严格请示报告、请销假制度和签到制度,“云岭先锋”APP在岗签到率保持在95%以上,有力推动了在岗在位在状态。

该州加强管理激励,推动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作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驻村工作队员情况,持续做好思想动员、协调困难、帮助提醒等工作。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大走访,7个贫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已遍访当地所有贫困村,798支工作队已按照分片包组要求遍访所驻村(社区)的所有农户,在大走访过程中共发现“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隐患3305条,解决3187条。督促驻村工作队发挥传帮带作用,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培养能够长期带领致富、推动持续发展的骨干力量。该州跟踪和关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提拔任用和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公务员遴选、职称评聘时优先考虑。关爱队员身心健康,落实待遇保障,督促落实好工作经费、人身保险等政策,同时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持续营造决胜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四川宜宾

精锐出击 常态督战

中国组织人事报宜宾讯 (通讯员 周功林)近期,四川宜宾市针对所有贫困村已于2019年退出实际,出台驻村帮扶力量人员调整、任务转型、关心关爱等10条刚性措施,引导驻村帮扶力量持续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巩固拓展精准脱贫成果,坚决做到“零返贫、零致贫”。

该市严格轮换调整,充实精锐力量。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不轮换要求,明确提拔重用后不足1年、受市级以上表扬后不足1年、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未完成、2019年退出的贫困村第一书记一律不调整。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涉及贫困村撤并的,细分6种情形整合驻村帮扶力量,将已合并的贫困村第一书记任命为新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对合并后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20户的增派帮扶力量,切实做到帮扶力量只增不减、力度只强不弱。该市明确要求驻村帮扶力量做好精准脱贫与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乡村治理工作有序衔接。聚焦2021年村“两委”换届、乡村治理两年行动计划等具体任务,量化培养2名以上35岁左右后备力量、每2年发展1名以上党员、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村级应急广播系统等考核指标,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该市加强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实施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年轻书记“3个100”示范培训,对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上任乡、村干部开展全覆盖轮训。由派员单位、乡镇党委分别对驻村帮扶干部开展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对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项表扬的第一书记,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职称。

该市开展挂牌督战,推动一线冲锋。严格落实组织部门备案管理、乡镇党委日常管理、派员单位跟踪管理责任。组建5个驻村帮扶力量挂牌督战组开展常态化蹲点督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工作,坚决防止贫困村贫困户“脱帮”“漏帮”、驻村帮扶力量“两头跑”“两头挂”等情况。对不胜任、不尽责、不担当、群众意见大的驻村帮扶力量给予批评教育,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或后备干部资格,并约谈受扶地和派员单位负责人。

西藏昌都

因村施策 精准点将

中国组织人事报昌都讯 (通讯员 董凯)今年以来,西藏昌都市坚持靶心不散,聚焦驻村工作重点难点,统筹村(居)所需与单位所能、群众所盼与干部所长,精准点派122名驻村(居)队长进驻“老大难”村(居)。

该市因村施策,精准选派,确保人岗相适。将排查出的问题复杂村划分为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空壳、社会治安混乱3种类型,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的工作要求,从市县党群部门、经济部门、政法部门点名抽调122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居)队长,充实强基惠民工作力量。

该市分级分层制定派驻标准,确保干部受锻炼、村居能发展、群众得实惠。针对软弱涣散村,要求点派队长按照因人而异、从易到难的原则,持续深化干部驻村传帮带工作,通过面对面传、手把手教、全方位带,帮助村(居)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着力打造“带不走的工作队”。针对经济空壳村,大力推广“党支部+群众+X”的模式,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结合所驻村资源禀赋,科学谋划发展规划,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组织群众参与投工投劳、创业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强村(居)发展能力。针对治安乱村,结合开展“志智双扶”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截至目前,点派队长共带领驻村队员与村“两委”干部结成帮扶对子400余对,争取建设项目52个,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00余个。

该市对驻村干部进行精准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定期不定期抽调组织部门、强基办优秀工作力量组建专班,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征询意见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精准点派驻村工作队长履职尽责情况、为民服务情况等情况,及时发现、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规依纪问责函询、召回撤换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庸懒散慢的干部,确保驻村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