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探索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6 09:27

蒋一锄 曾德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最强音。服务育人是高校图书馆的初心和使命,“大思政”格局下高校图书馆如何践行服务育人?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立德树人”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图书馆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主动嵌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挖掘、整合育人要素,强化实施保障,纵深推进服务育人,全力促进师生素质全面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树立“三全育人”理念。牢牢把握“三全育人”的深刻内涵,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图书馆工作方方面面,以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建立从新生入校至毕业生离校,从思政人文素养到科学素养、信息素养教育,从线下到线上,从全员育人到育全员的“三全育人”体系。

强化特色馆藏建设。图书馆服务育人是以文化知识和信息作为育人核心要素的建构和承载。文献资源建设深度契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适时调整馆藏资源学科及载体结构,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文献建设力度,构建多元结构文献资源体系,为图书馆实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对标对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核心要点,深度融合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建立包括图书馆、学生处、团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社团组织在内的多方联动机制,适时与公共图书馆、思政教育基地、兄弟院校馆等校外单位开展协作。聚合各方资源优势,畅通各环节,突破“瓶颈”制约,协同推进图书馆服务育人,提升育人实效。

创建立体式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空间功能,创建由智慧图书馆门户、学科服务平台、图书馆微信、移动图书馆、电子文献借阅机等组成的智能化、立体化服务平台,嵌入新媒体技术,整合各类资源,拓展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功能,增强服务的精准性、便捷性、持续性,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天候、高质量的服务。

创新服务育人模式。坚持与时俱进,因时而新、因势而动、因人而异,实现从被动满足读者需求到主动引导、激发读者需求;从甘于幕后做嫁衣到台前展示引领;从独唱“育人戏”到多方联动合奏“育人曲”;从静默无声的文献信息服务到有声有色的阅读推广四个转变。聚焦“新时代”,通过各种主题活动的形式持续实施思政人文教育,点燃兴趣,激发热情,寓教于乐,以赛促育,从而春风化雨;实施由新生入馆教育、数字资源及服务平台使用讲座、文献信息检索课程教学、信息素养知识技能竞赛组成的“四位一体”信息素养教育;着眼“大教育”,在思政人文和信息素养方面实施师生共育,教学相长,形成共鸣效应,促进师生素质共同提升。

完善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建立以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绩效与发展相结合、他评与自评相结合、过程与跟踪相结合为指标的服务育人评价标准,合理及时反馈评价结果,着重从育人效益、服务方式和满意度等方面完善育人指标体系。加大育人经费投入,不断改善育人条件,优化育人手段,提升育人综合能力,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让服务育人工作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全面提高育人效益,促进服务育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作者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本文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阅读推广为引领,探索服务育人新模式》(项目编号:19JP121)研究成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