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活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9 09:07

导读

99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

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要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青春活力?《湖南日报》特约请我国知名党建专家徐晨光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建言献策。

徐晨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步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及改革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想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就不能老气横秋、暮气沉沉,而是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充满强大的青春活力。

以坚守理想信念固本铸魂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坚守理想信念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正气之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强大起来,经历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光辉历程,主要源于具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力量是强大的,一个人的肉体可以被毁灭,但无法摧毁内心的精神追求。只要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就不会向任何艰难险阻低头,再难再苦都能挺过去。否则,面对各种诱惑、困难,就会迷失前行方向,就会在人生道路上栽跟头,甚至走上歪路邪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要保持青春活力,就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守住信仰不动摇,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的过程中锤炼革命理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明白;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方向、激励斗志、保持活力,铸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夯实行动之基,在坚守精神家园中固本铸魂。

以勇于自我革新强身健体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勇于自我革新,敢于刮骨疗毒,舍得“割自己的肉”,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鲜明品质,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社会进步中引领时代潮流、在矛盾变化中掌握斗争主动权,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忠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在自我革新中强筋健骨,必须割掉腐败这个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因为“堡垒往往最容易从内部瓦解”,各种消极腐败与党的性质是水火不容的,严重影响党的肌体健康。百年大党要保持青春活力,就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自我革新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仅要思想过硬,还要作风过硬、纪律过硬,没有优良的作风、没有铁的纪律,再精良的武器都无法战胜敌人。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让思想永不僵化、精神永不懈怠、肌体充满生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以坚持人民立场凝聚力量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长期的实践中与人民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血肉联系。这种关系是一直存在的,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弱化,经受住了时间考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要保持青春活力,就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决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必须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筑牢永葆青春活力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潇湘学者”讲座教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