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内法规作用 夯实互联网企业党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30 16:55

龚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所要面对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党长期执政这一关”。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既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也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有利于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客观而言,我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一是源于“先天不足”。互联网企业人员流动大,经营全国化、运营模式新,组织结构扁平化、无边界,更新速度快、生命周期短,红色基因少、党建文化不浓;二是存在“后天不良”。部分互联网企业及其党务工作者、党员缺乏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的能力,难以发挥党建工作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党建活动难以有效地与党员职工成长成才相结合,影响了员工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事实上,党内法规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提供了明确要求和指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互联网企业须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为《党章》)要求,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等方面担负起重要责任使命,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党的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其他主要党内法规,也包含与互联网企业党建密切相关的条款,必须严格遵循。互联网企业应以党内法规为准绳,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工作后发赶超。

——明确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与政治保障功能。

自觉把党建工作视为互联网企业的“根”和“魂”,才能确保互联网企业成为传播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释放最大正能量”的主阵地。

互联网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党内法规的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作为经营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快速发展、不断创新的同时,通过党组织的全面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政治保障功能。要牢牢抓住互联网领军企业、领军人物这一关键,采取座谈会、谈心谈话、培训参观等形式,增强他们的党建意识,更好彰显党组织对互联网企业重大事项、党员对关键岗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功能。

——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

只有全面落实党内法规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部要求,才能确保我党长期执政、不断提升执政能力。

互联网企业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须时刻谨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职责使命,将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贯穿于企业一切工作;要全面落实《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在组织建设、党员义务、党组织任务、“三会一课”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详细要求,发挥互联网企业极具创新性和影响力的优势,力争成为企业党建的典范;要结合生产经营、重大问题决策、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先进文化等要求做好党建工作,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

——用党内法规切实消除制约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障碍。

只有突破思想认识和企业本身因素的制约,才能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和效果。

要破除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障碍。让互联网企业主和从业人员深刻认识到党建不仅不会影响互联网企业发展,还能让互联网企业走得更稳更远,互联网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不能是“两张皮”而应该是深度融合的。为此,各级党组织要在互联网企业中树立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同等重要的观念,并加大对互联网企业落实党内法规的检查力度;要克服互联网企业本身因素的制约。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员工年轻、党建人才缺乏、经费场地不足等制约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因素。为此,应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规定,构建党政一体化领导与管理体制、实行“一岗双责”,提高互联网企业党建人员的政治待遇与经济待遇,大力提升党建经费、场地、队伍等方面保障水平,让互联网企业党建有声有色开展起来。

(作者系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商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