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个引领” 抓好非公党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4 15: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目前湖南省非公经济企业数量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0%以上,完成了全省超60%的地区生产总值、超60%的税收,吸纳了80%以上就业人员。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切实强化政治引领,做到方向明、路线清。“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加强非公党建工作首先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和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党性锻炼、在真学真信中坚定政治信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非公企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压实工作责任。督查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省委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压实党委的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扛牢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非公经济和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文化。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家园。当前,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非公企业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切实强化组织引领,确保不跑题、不偏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抓好“两个覆盖”,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建立健全党的组织,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提高“两支队伍”党务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使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党员职工的主心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尤其要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引领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引领党员做“抗疫榜样”、当“复工先锋”。

切实强化发展引领,实现增信心、鼓干劲。要紧扣发展主题、科技核心、人才根本,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成为兴企强企的“发动机”。把人才紧紧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建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为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注重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高管,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存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员作用。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定盘星”。通过党组织在宏观上把关定向、党员在微观上落地落实,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让党建成为凝心聚力的“加油站”。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桥梁纽带作用,融洽劳资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员工的集体观念团队意识,激发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对当前出口不畅、内需不足的困难,要把中央的惠企政策、政府的便民措施宣传好、运用好、落实好,引领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破解发展难题,汇聚发展力量,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切实强化制度引领,加快打基础、稳基层。加强制度引领,构建长效机制,促进非公党建工作常态抓、抓常态,进一步巩固基层基础。创新融合制度。建立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工作制度,实现市场监管与非公党建深度融合,以市场监管的高效能推动非公党建的高质量。完善保障制度。推进非公党建研究会工作,推动县级非公综合党委、市场监管所非公党支部和党建指导员工作全覆盖。各级党委要将非公党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强非公党建队伍,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落实基本制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价等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在党建制度落实中凝聚起抓发展、促发展、保稳定的强大合力。

切实强化典型引领,力争走在前、干在前。要加强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头雁效应,广泛开展非公党建“标杆引领”行动,组织典型宣讲和观摩学习,讲好非公党建的“湖南故事”,树立非公党建的“湖南样板”。发挥带动效应,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以先进典型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优秀人才向实体经济流动。发挥赶超效应,推动形成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作者:刘湘凌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书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