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湖南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开展专题研究式教学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7-23 17:49

图片6.jpg

7月21日,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班学员来到长沙市防灾应急体验馆,学习了解应急救援知识。(秦楼 摄)

图片7.jpg

7月21日,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学员来到浏阳市集里消防救援站学习了解应急救援设备。(秦楼 摄)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王宇晨)“所谓危机,是“危”与“机”并存的。两者可以相互转换,但又并不能百分之百转换。这就需要我们在应对时下一番功夫。”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新时期,我们更加需要有效发挥和调动群众积极性。所以,要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们的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夯实基层的基础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判断极其重要。如果没有专业判断,那就是逆潮水而行。”

……

7月22日下午,一场思想的“碰撞会”在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教室举行。每位发言的学员直奔主题,言简意赅,但信息量极大。两个小时下来,十多人发言,节奏紧凑,大家感觉酣畅淋漓。

这场交流,连同此前两天举行的专题讲座、案例分享、实地调研,都是湖南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开展“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专题研究式教学的一部分。而举办这次专题研究式教学,是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增强党校教育培训实效的一次创新探索。

图片2.jpg

7月22日下午,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进行大会交流。

围绕大局结合热点,探索“专题研究式”教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代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正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现实的一课。

为了研究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的途径,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创新地将这次为期三天的教学活动,综合采取专家讲座、政策解读、案例教学、实地调研、小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方法,将理论知识学习和现实问题研究结合起来。

“很精彩!这次教学活动真是思想与理论的盛宴,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教授邓建华说,采用专题研究式教学,学员的主动性、研究性、体验性等都得到了提高。三天的教学活动开展下来,从现场氛围到学员的反馈,事实证明“专题研究式”教学效果显著。

图片3.jpg

7月22日,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交流会,老师现场记录学员交流过程。

图片4.jpg

7月21日上午,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学员走进胡耀邦纪念馆,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史。(秦楼 摄)

深入基层调研解剖麻雀,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湖南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班主任周丹波介绍,这次的教学活动,遵循“教员为主导,学员为主体”的原则,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精心设计课程,安排紧凑、注重实效,帮助学员实现理论和知识向素质与能力的转化。

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这一主题,专题研究教学又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研究、组织动员群众能力研究、舆情引导和应对能力研究、提升社区防控能力研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五个方面展开,系统分析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

三天的教学活动,老师和学员们先后到浏阳市庆泰国际烟花博览中心、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集里中队、浏阳市中和镇胡耀邦故居、长沙市天心区赛孚城防灾应急体验馆,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学习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实地调研加上此前的专题讲座和案例分享,使大家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思考。再分小组讨论,最后进行大会交流,分享实践经验和思考成果。

图片5.jpg

7月22日下午,省委党校第58期中青一班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进行交流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从来没有这么系统、这么近距离地观看和参与过消防救援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有学员表示,这次专题学习,也是发现自己的短板的过程。要把学习的成果和交流的收获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大家认为,面对突发事件,需要尽快研判、尽快决策、尽快组织进行处置,要在不断学习中掌握规律,探索方法,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