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毛泽建:傲霜秋菊女英豪

文章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时间: 2020-07-27 15:20

25175756nshz.png

“出生入死闯险关,革命火种撒南湘。夫妻碧血染云霞,一代女杰留芬芳。”这是在湖南韶山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广为流传的一首诗歌,歌颂的是这片土地上英勇的女共产党员毛泽建。

毛泽建(1905—1929 ),湖南省韶山市人,毛泽东堂妹。 因为毛泽建出生时正好是菊花盛开的季节,所以她的父母就叫她“菊妹子”。六七岁的时候,菊妹子被过继给毛泽东的父母做女儿。

1921年春,毛泽建跟随毛泽东到长沙,进入崇实女子职业学校和长沙自修大学补习学校学习。她白天刻苦学习,晚上坚持到夜校听课,还经常向同学们宣传革命道理,积极参加毛泽东领导的各种革命活动。1921年,毛泽建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同年秋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毛泽建改名毛达湘。她 一面学习,一面从事学生运动,常常与同学深入乡村调查,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1926年夏,毛泽建到衡阳县任县妇运委员,投身于农民运动,创办了神皇山乡农民协会。因为每次革命斗争都冲在最前,她被人们称为“女先锋”。在革命斗争中,毛泽建认识了湖南耒阳人陈芬。陈芬同样是共产党人,还是湘南学联的负责人,两人互生好感。1925年底,毛泽建与陈芬完婚。1926年夏, 毛泽建受党指派与陈芬在湖南衡阳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5月马日事变后,毛泽建组建衡北游击师,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斗争,陈芬任中共衡阳县委书记,毛泽建任妇运委员。

1928年3月, 毛泽建和陈芬领导南岳武装暴动, 随即转战耒阳,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同年4月,暴动部队开赴井冈山,毛泽建留在耒阳担任游击队长,继续领导游击斗争。 在5月初的夏塘铺战斗中,毛泽建不幸被捕,随后被井冈山的部队救出。不料敌人前堵后追,部队受困,为掩护部队安全转移,毛泽建坚持留在最后,不幸再度被捕。敌人把毛泽建从耒阳押到衡阳,后又押到衡山,使用封官许愿和酷刑拷打等种种方法想从毛泽建身上获得党的重要机密和军事行动计划。 面对敌人毒刑拷问,毛泽建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表现了 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革命气节。在狱中,她写下了“誓死为 党”“革命一定会胜利”等血书表达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赤胆忠诚。

图片11.png

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等口号,英勇就义于湖南衡山马庙坪,年仅24 岁。毛泽建牺牲后,国民党反动派下令3天内不准收殓尸体。 衡山的革命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在游击队的带领下暗中将烈士的遗体安葬在衡山县城南湘江岸畔的西溪桥头。半年后,又将毛泽建烈士墓迁移到附近金紫峰的雷打石山上,并刻石碑为记:“民国十八年刊,毛达湘女士墓,原籍湘潭人氏。”对毛泽建之死, 毛泽东十分痛惜,他说:“菊妹子的牺牲很可惜,她是个好同志。”

朗读者:佘以浛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