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反对浪费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8-22 08:32

小米饭(素描)。

新中国成立后,艰苦奋斗是很多干部自觉遵守的一条原则。但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又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浪费现象。对此,毛主席明确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空火柴盒应重复使用”

“空火柴盒应重复使用”,这是当年毛主席对身边工作人员交代的一句话。20世纪50—60年代,中南海首长活动场所,有四件小东西是必须配置的,那就是纸张、铅笔、烟缸、火柴。

那年,工作人员张宝昌在游泳池值班,护士长吴旭君趁主席休息的时候,进值班室说:“首长交代‘空火柴盒不要随便扔掉,能用的,应重复使用’”。张宝昌便应了一声“好”,没有再多问。吴旭君又加重语气补充道:“前些日子,我们报告主席要为他清洁牙齿的时候,他另有所思地提问:‘我吸烟多,用火柴也多,为什么盒子总是新的?旧的是否都当废品扔掉了?果真那样,太浪费,木材紧缺嘛’。”张宝昌报告上级后,科党支部决定:全面清理各会议场所摆放的火柴,旧火柴盒能用的,一律不扔,继续使用。

关心大白菜问题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次常委们在讨论农业生产时,毛主席说:“我看粮食第一,蔬菜、油料、肉类第二,河鱼、海鱼第三,瓜果类第四,当然各地情况不同,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适当调整,但着眼全国,这个次序安排,便于抓住重点,好办事。”陈云则对蔬菜问题谈得较多,而且很有见地,他说:“北京人多,冬天时间长,蔬菜供应,主要是大白菜,从部队到工厂,从机关到学校,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大白菜,价廉物美,是名副其实的当家菜。”其他首长听了“当家菜”一说,都赞赏地笑了。然而,与此不协调的是每年都会发生冻菜烂菜现象,城乡合计,浪费惊人。

有一年,毛主席在玉泉山,工作人员反映:西山曾有许多大白菜没有及时收割,冰冻在地里,寒流过后,全都烂掉了。毛主席问:“为什么不早点收割?不是有天气预报吗?”他深情地叹息:“半年辛苦,付之东流,农民多苦啊!”

1960年,彭真在中南海居仁堂书记处会上坚定表示:烂菜是人的过错,在中央关怀下,我们市委、市政府会尽一切办法解决的。这个办法,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从计划制订、生产管理、收割抢运、藏储销售各个环节,落实专人,负责到底,做到让中央放心,人民满意。事实果然如此,12月2日,北京市委在一份文件中指出:“今年大白菜获得大丰收,抢收抢运工作也做得比较好,六亿多斤的商品菜已经到手,如果保管得好,全市人民今冬明春吃菜问题基本可以得到解决。”六亿多斤大白菜,要在条件有限、环境艰苦、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从农村运到市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到了敞开供应大白菜的时候,那场景就像赶集一样,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骑自行车的,有蹬三轮的,有推小车的,大家自动排成长队,指指点点、说说笑笑,从购买几斤、几十斤到几百斤的都有。至于冬储模式,有用废纸包起来放在门口过道边的,有晾晒在阳台上的,最多的是码放在庭院里的。在毛主席的关心下,中央与地方互动,党内与党外互动,干部与群众互动,大白菜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请吃饭鼓励节约

1958年秋,一个星期日上午,警卫局服务科值班室保密电话响了,电话里通知:“今天下午四点半,毛主席在颐年堂,请服务科的招待服务人员吃饭……”在场的工作人员异常惊喜。下午一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

毛主席是正点到达的,就座后,指着桌上的菜肴说:“不错嘛,有鱼有肉。”紧接着面朝大家笑着说:“今天请你们同我一起吃顿便饭,因为前几天杨尚昆同志告诉我,服务科的人用游泳池的水(过去每年秋天停止游泳后,室外游泳池的水便放掉)清洗了不少会场用的脏地毯,不仅节省了国家开销,又培养了不怕苦、不怕累的好作风。在我身边工作,这种态度我赞成,也高兴,年轻人有了这种态度,并且坚持下去,就会进步得快。社会在进步,人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对不对?”坐在他身边的女同志答:“主席讲得好,我们很受教育、鼓舞,今后我们一定会遵照您的教导一辈子艰苦奋斗,努力工作,注意节约,反对浪费。”毛主席满意地点点头,接着又指着桌面讲道:“就拿今天这顿饭来说,如果你们很客气,不吃光,剩了很多,这就叫浪费。有人还胡吹‘家大业大,浪费点怕啥’,我听了就反感。前两天张国兴(毛主席一家的生活管理员)问我,‘请服务科同志吃饭要不要准备酒水?’我答复他,服务科那些年轻人,最想吃的是鱼、肉。我请别人吃饭,也很少用酒水招待,不过可以准备一点汽水,我也爱吃鱼、肉,但量不多,怕浪费。中国人多,衣、食、住、行哪样都不能缺,所以浪费无小事。”

(摘编自《百年潮》2018年第11期 张宝昌/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