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支部”显身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9-02 16:32

编者按

作为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支部的攻坚能力如何,直接关乎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有效发挥。江苏靖江以组建“攻坚支部”为突破口,让党员在一线集结、支部在一线组建、作风在一线锤炼、作用在一线发挥,实现攻坚一线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其做法值得借鉴。

8月18日上午,位于江苏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的中南高科·靖江智造谷项目开工,首批19家企业集中签约入园。“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党支部不能缺位,我们将组建‘智造谷管家’党支部,紧盯项目建设堵点、营商环境痛点,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到底的帮办服务。”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詹卫才说。

党支部行动起来,党的工作才能落地生根。近日,靖江市出台实施《关于在“三重”一线打造“攻坚支部”的指导意见》,成为助力打好“六大攻坚战”的“硬核”举措。

精准设置

支部攻坚有方向

今年以来,面对“两个战场”的现实考验,靖江全市农村、城市基层、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和党员扛起大旗、立下战书,成立65个临时党支部、200多支党员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这些“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正是“攻坚支部”的雏形,它们充分发挥突击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作用,实施长线攻坚的硬核作用,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实战检验。在酝酿指导意见时,靖江市把“攻坚支部”作为党组织在“三重”一线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作为基层抓重大任务落实的主角,明确要求在城建交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一线,项目招引、动迁、审批、建设等重大项目一线,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发园区改革、基层“三整合”改革等重要改革一线设置一批“攻坚支部”,采取组织交办或支部认领的方式,从攻坚项目库中至少明确1项具体任务,作为“攻坚支部”实施项目。

“攻坚支部”参照临时党支部管理,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既可在单一领域、系统内设置,也可跨领域、跨部门组建,攻坚任务完成后,“攻坚支部”自然撤销。

过程管控

支部攻坚有力量

“在重大项目突破、重点工程推进、重要改革上的突围,关键在支部,关键看党员。”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党委书记印江红坚信自己的判断。今年4月,为确保江阴靖江第二过江通道顺利开工,园区办事处党委抽调机关党员中层干部、部分村(社区)书记组建临时党支部,直扑征迁一线、逐门逐户攻坚,仅用28天就完成了所有搬迁户(225户)的征迁工作。

“堡垒就应该抗住最大压力,党员就应该主动到一线冲锋,担子越重、任务越难,越能激发支部、党员的能量,回想这28天,我们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参与攻坚任务的11队工作组组长陈正彬说。

靖江市建立问题研判、推进调度、对接会商、请示报告4项工作机制,抓好攻坚工作每个具体环节,在“三重”一线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同时把“三重”一线作为党员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的主阵地,开展“三亮”主题行动、落实“三言”规定动作、组织“双学双宣”活动,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党支部、党员“双轮驱动”,为“攻坚支部”凝聚强大牵引力和内生动力。

资源下沉

支部攻坚有保障

2月2日,靖江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接到了一批防疫专用的订单。公司当即成立“疫线复工党支部”,30多名党员职工火速集结。与此同时,一天时间内,属地城南园区办事处帮助企业联系疫情防控物资;工信部门批复复工申请,驻厂员进场指导;疾控部门现场消杀,协助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月4日,机器轰隆声中,车间智能生产线上就已完成了首批600台制动器订单。

有了这些人、财、物的保障,党支部发挥出惊人的战斗力。在要素保障方面,靖江市把打造“攻坚支部”列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要求各党(工)委(党组)每年至少进行1次专题研究,制定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担任项目调度长,加强跟踪管理和协调服务,对跨部门、跨单位联合实施的攻坚项目,按照谁主管、谁主责的原则,由牵头单位和有关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

“这是市委在为敢担当的党员兜底,为敢冲锋的党员鼓劲,让我们更有干劲。”“激励机制树立了鲜明的实干导向,激励我们勇挑担、加油干。”靖江市坚持用好正向激励催化剂,让实干担当者有机会,攻坚克难者有舞台。对考评等次“优秀”的“攻坚支部”,优先推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贡献突出、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书记,优先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对作用突出、表现优异的“攻坚支部”党员,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党内关爱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市委组织部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一批示范“攻坚支部”,予以表彰激励。

该市首批“攻坚支部”将在9月上旬组建完毕,擎旗奔赴“三重”一线主战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