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国:“老黄牛”立新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4 09:08

res11_attpic_brief.jpg

黄卫国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记者李秉钧通讯员王瑶

9月10日上午,郴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行宣讲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该支队干部黄卫国,给500多名干部职工宣讲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盛况和精神。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在这次北京举行的表彰大会上,黄卫国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荣誉。

郴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少雄告诉记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44岁的“老黄牛”黄卫国,带领支队执法队员,迎难而上,奋勇战“疫”,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战“疫”急先锋,冲在防疫一线

今年1月22日,郴州市城管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黄卫国意识到将有一场硬仗要打,会后,他立即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随时待命,为战“疫”做准备。

“局里大会后,我们第二天就组织力量,到辖区的19个农贸市场劝导菜农和市民做好防疫措施。”黄卫国说,临近农历大年三十,正是年货交易和人流的高峰期,一个农贸市场几十名执法人员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

“疫情刚开始时,农贸市场的菜农、商贩和购物的市民都不是很理解和支持,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很大。”城管干部雷江告诉记者,罗家井农贸市场有各种摊点门面等500多个,日人流量达2万多人次,“戴口罩、注意安全距离、病毒危害很大”等用词,他们一天要重复讲几千次,几十名城管队员嗓子都不同程度的沙哑。

除了加强农贸市场、汽车站、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外,黄卫国还带领抗疫突击队员到高铁郴州西站和火车站出入口设卡值班值守,对进出火车站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筛查等。随着防疫阵地不断扩大,任务也不断加重。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郴州市城管局接到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要求,对所有公共区域清洗消毒。黄卫国接受任务后,带领队员们在辖区11500多个清洗消毒点上,开展清洗督察工作,每天奔走在宾馆、车站等高风险场所,接触大量外来流动人口、疑似病例高风险人员。

北湖区龙泉塘小区发现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后,群众闻讯,高度紧张,唯恐避之不及,但黄卫国毫不畏惧,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队员一起开展清洗消毒工作,构筑一道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哪里有需要,服务就到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郴州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价,黄卫国作为一名党员,大局意识强,积极配合协助市区其他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增派人手、支援物资,主动做好服务,积极贡献力量。

2月2日晚上10时,突降大雨,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值班人员被淋得措手不及。接到北湖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求助电话后,黄卫国立即调度安排支队机关督察室曾伟、唐洋等4人火速驰援,来回驱车近百公里,将仓库里帐篷送往辖区内厦蓉高速郴州西、郴州南收费站和华塘塔水村等4个疫情防控检测点,为防疫前线支起了“保护伞”。

2月12日清早,北湖区燕泉街道三里田村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紧急求助,辖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需要设置大量围挡封闭出入口。接到求助电话后,黄卫国一边电话紧急调度、协调联系围挡公司和北湖区燕泉大队城管队员,一边赶赴现场指导围挡规范设置,不到2个小时,就按要求做好了围挡设置工作,为三里田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城市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黄卫国和队员们的服务就到哪里。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黄卫国又带领队员加班加点,奔波在大街小巷,在辖区19个农贸市场、29个街巷、1个公园周边设立了蔬菜、瓜果、小商品等便民疏导点127个,安置就业人员260人。

止痛药“护”身,始终坚守岗位

黄卫国从事城管工作11年,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忘我工作,舍小家为大家,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黄卫国足底是经膜炎、足面是痛风,两个病经常拖他的‘后腿’。”黄卫国同事王涛说,两个病最好的治疗是少走路,可黄卫国每天在大街小巷要奔波几万步。每当足底经膜炎发作起来,疼痛锥心刺骨,黄卫国就来一片止痛药麻痹自己。

止痛药和痛风药是黄卫国随身必带品,疫情防控期间,他天天从早忙到晚,没因“老毛病”发作请过一天假。今年2月15日,郴州城区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白天已经忙碌一天的黄卫国,晚上又和同事们在郴州城区罗家井、振兴桥的马路市场通宵值守,而这一天,正是他44岁的生日。

黄卫国妻子李湘华也是城管人,他们夫唱妇随,夫妻俩为了疫情防控,都在防控检测点值班值守,2岁多的小女儿只能“寄托”邻居,“城管夫妻档”共同战“疫”的故事,曾传遍郴州。

每年新春佳节,黄卫国都主动申请值班,坚守一线开展禁燃禁放工作。除夕之夜,万家团圆时,也正是黄卫国最忙碌的时候。今年9月初,郴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市里将城区224条背街小巷的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交给市城管局,黄卫国领到任务后,一周内全部整治到位。

“城管工作每天都有新任务,没有终点。”一路走来,黄卫国听党指挥,召必战,战必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