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以“年轻的方式”特训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21 17:12

着眼锻造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长沙市望城区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维”,以新理念、新方式创新施训,开办为期一年的“年轻干部特训营”。

不唯身份,打破培训边界。特训营不限学员身份性质,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党员、职工、人才和村(社区)后备力量广发“招募令”,不论身份只唯贤,组建“混编作战”队,一同踏上“四练(炼)”征程。第一期特训营67名学员中选调生18名、公务员(参公人员)23名、事业干部13名、政府雇员4名、聘用人员5名、村级后备干部4名。

不上保险,强化竞争机制。特训营坚持严督实管,一月一自评、一季一考核、全过程评比,通过分班分组搭建内部竞赛平台,在军事训练、学习调研、项目锻炼、自主管理等方面设置单项“赛制”,全程考察考核学员表现,并严格施行“优进拙退、有退有进”,8月份安排新招录的20名到村任职大学生“插班”参训,对一、二季度表现不佳的2名学员予以退训,切实打破“保险箱”心态,拒绝“佛系”参训,激发学员表现力、内驱力、竞争力。

不拘形式,创新培训手段。创新时间管理和培训模式,贯穿全年两周一充电、一月一活动、一季度一集训,推行“1+3”办学,即“区委组织部统筹实施+学员所在单位培养、班级自主管理、学员自主学习”。每月开办2期“星光充电站”,每两月一期“雷锋大讲堂”,每季度举办5-10天脱产封闭培训,选派1批学员参与征拆项目、信访接待等进行实践锻炼,每半年举办1场专题调研和学习成果汇报,并聘请学员所在单位领导开展一对一结对培养,通过深度挖掘利用时间、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维度锻炼提升,全面强化参训学员能力素质。

不鹜虚声,抓好成果运用。抓学习成果运用。精准跟踪学员成长,注重以学促用、以学促干,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不断进阶,锤炼在征地拆迁、基层治理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抓考察成果运用。高频次开展近距离识别考察,坚持培用结合,对特训过程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强化“墩苗”、大胆使用,为识别选用年轻干部开辟新路径。抓办班成果运用。及时总结办班经验,选派4名雷锋学院教学助理全程跟班,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建新平台,为雷锋学院开班办学提供“活样本”,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探索更优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