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管理 “充电”长才干 严考促担当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9-23 15:41

疫情期间,厦门市集美区公务员到社区分发防疫宣传材料。 高雅婷 摄

今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着眼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当前重大任务,从招考录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多点发力,全方位提升公务员队伍管理水平,激励全区公务员增强本领、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优化结构

提升招考录用精度

集美区高度重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规划,深入分析队伍结构现状,综合年龄、性别、职务职级分布、人员进出情况等因素,制定2020—2025年阶段性人员补充计划,着力构建老、中、青梯次配备的公务员年龄结构,加快培养年轻公务员。为降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该区充分挖掘空余编制资源,加大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考力度,全区33个机关事业招考岗位全部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放报名,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定向设岗比例达48.5%。

“审计部门专业性强,对干部的业务实操能力要求更高。组织部门在设置岗位条件的时候,能充分考虑我们的实际需求,从专业、职称等方面想方设法为我们精准招‘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区审计局局长蔡爱兰感慨地说。

该区立足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结构短板,多渠道加大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经济审计等急需紧缺专业干部的补充力度。2020年省考面向紧缺专业设岗5个,占全区招录岗位的38.5%,围绕经济、教育、建设、卫健等专业人才紧缺领域,先后从企事业单位择优调任12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突出学新学深

强化教育培训赋能

“这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专门开辟了一个新单元,分析新形势、教授新知识,教学方式上实现了走出课堂、深入现场,突破了情景模拟教学,上升到沉浸体验式导学。”当被问及参训收获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陈雨说,“这样的培训干货满满、实用性强,为我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新思路。”

为帮助公务员队伍及时“充电、换脑”,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集美区紧贴当前提升干部治理能力等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引入高校名师、深挖特色资源,做实干部教育培训。新增“疫情对厦门经济发展的影响”“疫情防控案例教学”等专题,引入“行政决策过程法治化”精品课程,邀请区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开展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专题授课,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服务发展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在实教育、强本领的同时,该区着力严管理、正学风,建立培训考核量化评价机制, 通过正向加分与负向扣分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月评定”动态管理,对学员培训期间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排名,成绩单全区通报并纳入干部个人档案。建立观察员制度,每期选派1—2名组工干部全程跟班,将参训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公务员的重要参考。

突出严管厚爱

把牢考核奖惩标尺

集美区积极推进公务员科学考核,加强考核指标、优秀比例、结果运用设置的前期规划,对一线部门的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予以倾斜。把平时考察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特别是对一线部门强化蹲点调研,选派工作组常驻后溪高铁征拆项目,掌握一线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情况。疫情期间还专门成立3个一线考察组,及时发现干部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通报表彰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先进个人18名。为近三年考核优秀的12名公务员记三等功,嘉奖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212名,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导向性和激励性作用。

后溪镇组织委员王义花在福厦高铁、地铁4号线后溪段房屋征收“攻坚战”中,带领“铁娘子军”工作组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在短短45天内完成100%签约。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以村为家,全力以赴投入战疫前线。王义花因近两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且在关键时刻表现突出,近期晋升为三级调研员。“攻坚抗疫确实很辛苦,但是组织部门的同志经常下来随我们走村入户,为我们加油鼓劲,及时给我们关怀激励,让我们备受鼓舞!”提起这段经历,她眉目间满是欣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