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电商”释放新动能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0-09 09:28

编者按

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过去9年,我国电商交易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速达2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商实现了逆势增长,在保障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滨海、山东海阳探索推行“四融”工作法,助力“支部+电商”由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用好“联”字诀,助推电商持续喷涌创新活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江苏滨海

“四融”融出致富路

中国组织人事报滨海讯 (通讯员 王敏捷)“理论和实践都证明,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是什么?请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7号选手立即按下了抢答器。“最有效的形式是市场。”“恭喜,回答正确,加1分。”日前,江苏滨海互联网双创基地党支部正在举行的“最强大脑”PK赛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激烈角逐,9名选手脱颖而出。这是该支部今年组织的第4场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以来,江苏滨海县积极抢抓“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机遇,通过“融入初心,育好电商‘苗’;融汇共识,栽下智慧‘树’;融进活力,长成致富‘林’;融出成效,结出幸福‘果’”的“四融”工作法,着力推动“支部+电商”由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

“我们公司于2018年10月在滨海港经济开发区友谊村建成‘哈尼炸鸡’原料专供养殖基地,主要饲养本地草鸡、贵妃鸡、珍珠鸡3个品种共10000余只,直接就业5人,辐射带动100多户农户加入养殖行列,其中低收入农户19人,为他们带来万余元收入。”小而美滨海运营中心总经理陈浩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一直向支部的党员看齐,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向党组织靠拢。

通过实施“双培”计划,电商党支部把电商行业、电商企业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带动发展、带民致富的“双带”型电商人才。

“今年的疫情,使农副产品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于是我们想通过电商直播,向消费者直观介绍优质的农副产品,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用滨海美食。”滨海天赐场商城负责人李杨说。电商支部还联合企业举办“赢在青春·创在滨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评出“手办工厂”“安居行业”“VR+教育”等优秀电商项目。同时把党建引领嵌进电商企业发展内核,加强企业与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与生产厂家、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助推产业发展。

8月,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梨花雨生态休闲园梨果飘香,金黄色的蜜梨让人唇齿生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这里赏景采摘,这不仅带旺了我们的乡村旅游,还解决了销售难题。”这阵子农业园区岭山村村民于海洋每天都很忙碌。

滨海县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电商经营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对接企业,共同实施电商精准扶贫计划,加大白首乌、中药材、四青蔬菜等20余家农业合作组织与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力度,建成京东商城中国特产滨海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滨海馆等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网销“滨海大米”“大套蜜梨”“条河小花生”等农特产品169种,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同时,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模式,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增收。今年1—7月,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75亿元。

山东海阳

打造“红色电商圈”

中国组织人事报海阳讯 (通讯员 海组轩)“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组建电商服务联盟,打造‘红色电商圈’,目的就是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为辖区10余家电商企业搭建一个互信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资源共享平台,让各项惠企政策精准下沉,提升民营企业抱团发展能力。”近日,在园区电商服务联盟启动仪式上,山东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宫晓峰说。

为充分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活力,近些年来,海阳市深入实施“支部领航·拓面提质”工程,研究制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涵盖支部标准化建设、支部评星定级、经费管理使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等内容,按照园区联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联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互联3种工作模式,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党建联建。

冰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海阳市最大的电商企业,于2019年7月成立了全市首家互联网党支部,创新实施“互联式”党建工作法,通过组织互联,与园区工委、商务局机关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向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与业务双向指导,协助企业争取扶持资金20余万元,与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定向合作,销售本地特色名优农产品;通过人才互联,建立“人才—党员—经营管理者”培养机制,每名党员与3—5名人才结对互助,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培养成经营管理者,支部成立以来,共培养11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4人走上管理岗位;通过文化互联,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在营销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先后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团队一个口号”、庆“七一”线上优惠等主题党日活动。

后疫情时代,电商企业如何突破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冰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主阵地作用,按照“产业相关、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把10余家电商企业串联起来,组建红色电商服务联盟,搭建起一个为辖区企业提供党建、资金、人才、营销等“一站式”共享服务平台。同时,积极与市场监管局部门对接,严格挑选供货商,升级供货、包装、售前、运输、售后等环节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放心食品。红色电商身份的转变,将存在竞争关系的电商企业打造成互惠共赢合作伙伴,激发了行业发展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