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五字诀”全面强化干部作风导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21 17:23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约法三章”精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大力优化发展环境,营造全县干事创业氛围,洞口县紧扣“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主题,强化“学、做、查、改、督”五个导向,全面提升全县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善政形象。

广泛深入学。一是融入日常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自学,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做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层层推进。二是深入研讨学。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用政策促发展”大讨论,从“梳理、学习、活用”三方面着手,促进干部职工活学活用政策解难题,推动各单位在浓厚氛围下比学赶超,各项工作向上向好。三是周一夜校集中学。各单位每周一晚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抓好工作落实、加强作风建设谈认识、谈体会、提建议,强化思想碰撞,加强学习互动,提升学习实效。

用心用情做。一是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各单位积极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每次会议第一议题,党组织书记在11月底前要为全体党员上一堂以“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县委常委带头,各单位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在12月底前对联系或分管的部门单位至少指导党建工作1次。巡视反馈意见后半个月内,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二是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结合“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利用1个月的时间到服务单位、扶贫联点村及联点乡镇走访调研,摸清基层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协力抓好基层党建,助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三是实施“作风大整顿”。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作风大整顿”行动,促进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求各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分析本单位、本岗位在服务理念、工作纪律、工作运行机制及具体服务方式、服务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积极参加“党员干实事、群众得实惠”活动,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并结合自身特长,积极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为社区建设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四是实行企业“点对点”帮扶。9月底前,每个行政执法和经济管理部门均对口联系1家规模企业。要求各相关单位在优化经济环境、生产经营、招商引资、行政审批、争取上级政策或资金支持等方面,扎实为企业至少办1件以上实事,重点为规模企业或重点项目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五是推进“三项整治”。由县纪委监委派驻各单位纪检监察组具体组织实施,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六是创先争优评比。12月底,县委将对“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活动开展评比。通过推荐、考察、公示等措施,评选出20个先进单位、100名优秀干部,进行公开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全面梳理查。一是聚焦主题深入查摆。各单位认真对照“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对标对表,着重查找是否存在“工作纪律涣散、服务质量不高、‘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个方面问题。二是建立台账查漏补缺。通过自查、互查、巡视巡察、审计、信访、政治建设考察、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深入检视查找差距,形成问题清单;各单位和每名干部职工要明确整改责任,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对标对表改。10月下旬-12月上旬,各单位对查摆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建立整改清单,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同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

严格高效督。县级领导负责对联系的单位和分管部门进行督导。10月中旬-12月中旬,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分组对各单位“转作风、提精神、促发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集中督查,督查组重点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深挖细查各单位影响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相关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持续跟进督促问题解决。对问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要紧盯不放、开展“回头看”,持续抓好督促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予以严肃追责。凡被追责的单位和个人,本年度一律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洞口县委组织部 尹思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