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脱贫一线干部铆劲干 严管加厚爱 时刻在状态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0-28 15:37

走进新疆洛浦县纳瓦乡阿恰墩村和田香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拉面、炒菜、抓饭、包子、凉皮等现做美食,陆续被搬上早已等候在外的售卖餐车。

今年以来,在阿恰墩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村委会与和田香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积极吸纳本村无法外出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工作队积极联系洛浦县职业技术学校,邀请餐饮专业老师到村开展培训,补齐就业技能短板。目前,该公司已吸纳本村50人就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由农民向工人的转变。

“这种生活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阿恰墩村工作队,现在我每个月至少可以拿到5000元工资,还能存起来一些,过段时间我准备把夜市的食品摊位扩大,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托合塔米什提·麦提铁木尔激动地说。

近两年来,洛浦县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干部机制,把想干事的干部放到脱贫攻坚一线,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以严管强纪律、明任务。自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全县各级工作队严格推行下村签到、工作记实、请销假和“月汇总”上报等制度,确保驻村干部除请(休)假以外的时间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对不务实、不负责、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撤换,不得纳入评优评先范围等。

同时,洛浦县积极向懒政宣战、向懒政问责,严肃处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拖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立足实际,制定出台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和进一步优化干部“召回”制度设立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培训班的通知等文件。“召回”期满后,由纪检监委、组织部等单位进行测试,合格的返回原岗位工作,不合格的延长培训。返回原岗位前需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上交实践锻炼期间工作总结,并由组织部等部门进行考核,合格的继续留任原工作岗位,不合格的予以处理。

洛浦县山普鲁镇博斯坦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将脱贫攻坚业绩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月月考核,表现不好的张贴到“黑榜”进行公示,表现好的张贴到“红榜”进行鼓励,激发干部工作动力。

“给患病村民垫付医疗费,给外出务工人员垫付路费,给创业村民垫付启动资金……这在我们村很常见,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了确保村民如期脱贫,都铆足了干劲。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已经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贫困户阿斯姆罕·苏拉依曼高兴地说道。

管干部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洛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访惠聚”办公室负责人郭志强表示:“严管的同时对干部多一份倾听理解,以护才爱才之心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鼓舞士气、提升干劲、提振信心。”

该县对奋战在一线的干部始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鼓励他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从今年1月开始,自治区、地区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带薪休假时间由原来的每季度12天调整为每两个月12天,落实干部每周在村轮休1天等制度,确保劳逸结合。

此外,洛浦县全方位落实组织对扶贫干部的关心关爱,健全完善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定期体检、专项解困等关怀措施,落实驻村补助、往返交通费、通讯费用补贴、购买保险等待遇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每年对驻村干部开展一次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或辅导,提高驻村干部自我调节能力。围绕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加大表彰力度,用心用情帮助一线干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坚守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被关心。对在扶贫一线因公受伤的干部或牺牲干部的家属,党委政府领导上门看望慰问,协调解决有关难题,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据统计,2017至2019年,洛浦县提拔任用优秀驻村干部33名,针对基层一线的各类表彰达2000余人次。 “作为一名一线的扶贫专干,平时工作压力大,组织安排带薪休假、发放补助、各类素质提升培训、评先选优政策倾斜等,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洛浦县多鲁乡墩吾斯塘村工作队员刘彬表示。

新疆洛浦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里木盆地南缘,县域面积1.4万平方公里,绿洲占5.6%。降水稀少、地表蒸发强烈,大气极端干燥,四季多风沙,年浮尘天气260天,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深度贫困乡镇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30573户123016人,贫困村18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8个)。截至目前,尚有41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未脱贫人口1833户7383人,贫困发生率3.1%。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