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干部考核“脉点”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0-28 15:37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提高干部考核准确度科学性,为考准考实干部立起标尺、开出良方。

考核内容不在多,而在精,关键看考出了什么、评价了什么、核实了什么。设定考核指标,不能单纯从好或坏某一方面来评价,要聚焦实践实干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素质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作风建设考核。坚持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动真格、真考核,随时掌握干部“活情况”“新变化”。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考出干部“有多少能耐”“干了哪些实事”“哪里不行”。

考核干部要在“准”字上下功夫,坚持在实践中识别、日常中了解、综合性评价。有的单位年终考核“一锤定音”,不注重日常动态,难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擦亮识人政治慧眼,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全面历史辩证地考核甄别干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看经济指标,又看民生民情。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少考察“痕迹”,多考察“足迹”;少看“表面光”,多看“百姓缘”,确保考准考实。

考是基础,用是关键,有效运用考核结果,体现考核的价值和意义,决不能考时雷声大、用时雨点小。奖勤罚懒、赏优罚劣,优先提拔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让受累者受用、吃苦者吃香,及时调整庸政懒政、群众差评的干部,让无为者让位,让搅局者出局,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是大胆选任干部、坚决调整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励担当、约束干部的重要依据。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越有力,治理越有效。要让“高压线”通上电,让踩了红线、越了底线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切感受到“触电”之痛。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务实高效、简便易行,把准“硬杠杠”,提高干部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