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如群众”到“党员到底是党员” ——党员积分管理的“分数魔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2 19:41

从“不如群众”到“党员到底是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的“分数魔力”


我是张祖爱,是汉寿县金盆岭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受培训班的安排,我与大家做一些工作上的交流,非常荣幸能与大家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从“不如群众”到“党员到底是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的“分数魔力”

一、民意调查出灵感

我觉得一个社区,集体经济好不好,党员、群众素质高不高,与群众本身有关外,最大程度还是干部有不有为,下面我就与大家交流一下每个社区村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村、社区无职党员难管理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官职,没有待遇,流动性较大,特别是无职党员被“得过且过”的思想长期缠绕,所以很难保证他们与社区的工作互动和正能量的宣传,以及自己的先进性和模范性,而相反,群众认为你们举手宣过誓,应该有先进性和模范性,并要在社区发挥作用推动本社区的各项工作和经济让我们的幸福指数的不但提高,这样长期以来,我在2012年到我社区做过一个民意调查,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社区的党员先进性和模范性怎么样,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都是摇摇头回答,还不如我们,然后我又问了,我们社区的共产党员对我们社区的各项工作起了哪些作用,又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是这样评价的,村里的工作坏就坏在共产党员,尤其是曾经当过村干部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当过支部书记的共产党员。这样的民意调查结果让我大吃一惊,我在想为什么?通过一段时间的思索和再调查,我觉得原因有二:一.党员确实没有发挥先进性和模范性,二.党员发挥了先进性和模范性没有平台展示出来,群众无法认可。带着这个“党员不如群众”的看法民意调查结果,我清楚的记得,2012年的7月1日的共产党员大会上,我把这个信息传递给了我们社区的所有共产党员,并要求我们的共产党员认真思考群众对我们的认识和评价,对照认识和评价自我找问题,并发表意见和建议,有人说我们还是对社区里的工作非常支持的,有人说我们还做过哪些实事,有人说也帮助过弱势群体,也有人说我们很想帮助村里的工作,但不知道怎么帮,但也有很多党员同志一声不吭,此时我们叫停了他们的发言,好像找到了问题的存在,有一部分党员确实先进性和模范性不够,有一部分不知道怎么做,有一部分没有体现出来,群众没认可,通过民意调查,发现了群众对党员的口碑和看法,通过党员会的发言,听到了党员的心声和无奈,通过察言观色看到了部分党员确实是群众所说的不如他们,怎么样解决成了我们村支两委的一个工作难题。

二、因地制宜建平台

如何有效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如何带领群众走上村强民富的道路?一直困扰着村党总支一班人。2013年开始,社区开始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手段,着力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改变群众对党员的看法和认识,通过支部委员会、党员代表会,群众代表会,大小六次会议研究出了一套百分制党员积分管理办法,让“党员当演员,群众当观众,群众当评委”凸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心。百分制量化管理具体内容为:①党员每月22日开展一次“我是党员我带头”义务活动(帮助残疾孤寡老人,路边杀草,集中地段搞卫生,草皮中除野草等。),参加的每次记3分,全年可获得36分;②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每名党员因地制宜“承包”6-11户农户的六项日常工作(计划生育、人居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移风易俗、遵纪守法、村里中心工作互动等),全年共24分;③开展“党员做好事”活动,每名党员在本村或者本组带领群众做四件实事,全年共20分;④开展“我是党员我应该”活动,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按时参加“三会一课”等党组织各种会议和有关活动,全面参加各种会议可获得20分。

通过以上四个活动,把共产党员一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台上展示,让党员真正党党员,让群众党观众,让群众当评委,既让党员找到了归属感和存在感,也让群众真正了解了党员,谈到此时,有可能大家会问,老年体弱的党员怎么办,流动党员怎么办,他们还是不参加我们的活动怎么办,体弱多病75岁以上的党员可以不参加到平台中来,流动工厂元参照流动党员的管理办法,也可以不到平台上来,但余下党员还是不参加我们的活动怎么办,能不能形成推动力,是这项活动的核心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社区用了这么四个举措:①“比脸”不是让群众当评委吗,我们社区17个交叉路口设立了17块高标准的公示栏,专门按季度长年公示党员的得分情况和排名情况,只在每季度的30号改变分数和排名情况。②“又比脸”把所有在平台的共产党员全年得分情况进行分类,90分至100分的定为金盆岭社区的优秀共产党员,60分至89分的定为合格党员,,60分以下的定为不合格共产党员,每年的12月30号给予公示。③“再比脸”我们社区每年腊月二十四都习惯性的开一个共产党员表彰大会,表彰所有优秀共产党员,每名优秀共产党员奖现金800元,荣誉证书一本。④“淘汰出局”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共产党员的,连续四次不参加社区的会议和活动的共产党员,被全社区居民默认出局。

三、“比”出的干劲

在金盆岭社区的19个村民小组都竖着一张显眼的党员积分公示榜,上面清楚的记录着每一名党员每月的得分和每季度的排名情况,每名路过的群众都能清楚的知道党员得分情况。为了能在公示榜上排得靠前一点,所有的党员都铆足了干劲,主动参加积分活动。

“丢不起这个脸啊,同样都是村里的党员,别人分那么多,我就只有这么点,这来来往往的人都看着的,如果到了年底总排名还是靠后,熟人碰到了都会笑我。”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感慨自己积极参与活动的原因。

在近期的一次义务清扫活动中,60多名无职党员正在社区里热火朝天的打扫卫生,万教祥、邓家来、周作忠等3位七八十岁的老党员也从家里赶了过来。“张书记,虽然我们做不得重事,活动还是要参加,你要帮我们积分啊!”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祖爱书记感慨,老人家就算干不动了,在一旁守着也要参加,这就是党员对社区里工作的认可,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党员做好事”活动更是大家争先恐后要完成的“抢分”项目,需要党员带头在乡村建设中出计出力,干出成绩。当然,这个分数也不是容易得到的,每件实事必须完成1个劳动力3天的工作量才加得到分。党员完成任务并向社区里申报后,分块审核的社区干部都要现场进行验收。在社区里的加分台账中,密密麻麻记录着党员们修整沟渠、除杂草、帮助弱势群体的行动,党员们越比越有干劲。

党员们行动起来了,群众也要参与进来,这是社区干部推动工作的另一个方法。在分配社区道两旁的花坛日常卫生、除杂和维护时,社区10组和11组的大部分群众积极性不高,不愿意参与。社区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召开了两个组的全体村居民会。会上,党总支书记张祖爱给居民做起了思想工作:“我知道,这个花坛的卫生不是你们两组村民的义务,这是村里的事,你们不愿意搞,社区里没得意见。但是,事社区里还是会安排人做,到时候我调其它组的党员和群众来负责你们这两个组,但是包段责任牌一立起来,就难得换动了……”。上午会一开完,下午8组和9组就有20多名群众主动报名参与花坛维护。“屋门前立的责任牌写别的组的人,出门都不好意思了!”一位村民道出自己报名时的心态。

如今,金盆岭社区的工作已经不需要再用激将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已经扎扎实实的融入了村里的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的生活中,党员之间相互“较着劲”,都不肯落后,群众之间也干劲十足,不给联系自己的党员拖后腿。这种“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新模式不断的发挥着带动作用,推动着社区里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四、“赢”得的口碑

2002年,社区集体经济欠账127万,是当地有名的集体经济“空壳社区”。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社区“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积极争取、外引内联等方式,成功引进了一批企业落户社区,重点培育“金瑞食品有限公司”“玩具厂”“家具厂”“电子厂”等民营企业,500余村民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同时,社区里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承租等方式,与企业“共存共赢”,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在40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底,共计存款143万元,一跃成为当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头羊”。

村民增收了,社区里富裕了,党组织战斗力逐渐凸显出来。“要让村民也过上城里人的日子!”社区干部响亮的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口号。党总支主动谋划,党员们身先士卒,拉开了乡村建设的序幕。通过几年的建设,现在金盆岭社区实现了“八化”: 一是公路全部水泥硬化,通村、通组、通户里程达到21.8公里;二是电力整改全部标准化,户户“三相四线”到门口;三是饮用水全部净化,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彻底告别“铁锈水”时代;四是公共区域全部夜间亮化,全社区19个组,共安装路灯970盏,家家户户通路灯;五是集中区域大面积绿化,在社区集中居住点、渠堤两边、交通干道等地方都进行了规划和绿化,共栽种桂花树、金丝楠木、樟树、蔷薇花树等绿化树种10000多棵,铺种绿化草皮18000多平方米;六是电视全部网络化,社区里每户补贴300元,集中为村民安装了网络电视;七是卫生整治常态化,通过“党员承包、农户互动”方式,村民养成了垃圾分类、不二次落地的良好习惯,八是交叉路口监控化,在全村十九个组二十一个交叉路口都按上了监控器,为群众的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截止2018年底,社区升级安装变压器20台,硬化沟渠39800米,送电到田15900米,整修大小电排13个,修建4米宽生产道29000米,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指数大幅飙升。

如今的金盆岭,每天清晨5点,社区里垃圾收集中转车和可回收垃圾车的铃声准时响起,沿着固定的路线开始到各家各户收集垃圾,农户们纷纷各自把垃圾分类,不可回收的倒入村里的“流动垃圾桶”,一次性运至中转站,可以回收的由村里统一登记、统一变卖,统一结账。通过“社区统筹、党员督促、农户参与”这一新的运行模式,收取把原来10个环保工人的工作任务成功分解,每年至少为村里节约卫生费6万元以上。每个月“义务清扫日”这天,你总能看到一件件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沟渠路边,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通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与群众的共建共享,有效激活了党员队伍活力。金盆岭的村容村貌实现了质的飞跃,2017年金盆岭村被授予“常德市美丽乡村”,2018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2019年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