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宜章:精准干部教育培训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10 09:3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培训工作要深入研究准备,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近年来,郴州市宜章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时代性,突出主动性,增强有效性,着力提升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推动全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一、把握时代性,始终突出思想武装、政治建设

一是聚焦核心主题。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干部教育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干部培训规划设计、内容设置、组织管理等各个方面。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系统学、深入学,持续学、反复学, 对全县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集中轮训,举办集中轮训班7期,轮训科级领导干部1402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在县委党校主体班教学中占比39.6%。认真落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和省红星网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定期做好督学工作。二是聚焦政治属性。突出政治素质提升,巩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课地位,在党校主体班专设“党性教育”单元,确保理论教育、党史、新中国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在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注重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的好干部。充分利用宜章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综合运用讲授、案例、模拟、现场体验、异地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党性教育,建立了宜章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邓中夏故居、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指挥部旧址等10个党性教育基地。三是聚焦中心任务。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与全县中心任务和重要工作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专题研讨班,选送乡镇3名党政正职到省委党校参加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小康社会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高质量谋划组织全县各类专题培训。紧盯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举办2期村(社区)支部书记、4期村(社区)后备力量培训班,提升村一级干部推动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针对性,始终坚持分类定班、精准培训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灵活施教。县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专门力量,多次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查找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13项,征求到意见建议30条。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由县委党校牵头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探讨意见建议的可行性,按照一问题一对策的原则逐项制定改进措施,增强培训实效。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按需施教。把需求调研作为培训计划生成的首要环节,严格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统一起来,将事业发展、工作开展与干部成长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需求研判,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项目,以需求为导向确定教学课题、内容、方法,解决好干部“需求”与培训“供给”之间的矛盾。根据年初各部门申报的计划,县干教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了科级干部进修班、股级干部培训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15个党校主体班,“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宜章专题培训班、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专题培训班、学校党支部书记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业务培训班等40余个专题业务培训班。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因人施教。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不同类别干部提出的具体培训目标,从共性上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从个性上加强各部门各领域基本业务和专业知识培训、特别是注重提升乡村干部抓基层党建的能力,同时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技能的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围绕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工作第一书记业务培训班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同时,针对党建、政法、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青妇等工作的需要,统筹安排各类业务培训。

三、增强有效性,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

一是加强师资建设。大力实施“培优工程”,通过进修学习、外派深造、挂职锻炼、调研考察等途径,不断提高县委党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实施“输血工程”,县委党校近五年共引进年轻教师5名,平均年龄31岁,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4人。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按照“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聘请26名既有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邀请高校、党校教授或某行业领域专家,为县委党校主体班和宜章“蒙泉讲堂”授课,开拓学员视野。二是用活化教学形式。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作用,不断拓宽干部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依托本土党性教育资源,开发了《湘南起义的历史贡献及经验启示》《邓中夏的事迹及当代价值》《曾志的革命风范及其现实启示》等优秀精品党课,通过讲身边的故事提升干部的思想素质。注重把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选派了19名科级干部到乡镇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兼所驻村第一书记,坚持让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工作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健全党校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党校教学、科研及决策咨询与智库建设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县财政投入986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013平方米、建筑面积2803平方米的党校培训楼及多功能报告厅项目并投入使用,干部教育培训环境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和点名调训制度,将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分层次分类别有计划安排相关人员参加调训,解决多头培训、重复调训、多年不训的问题。印发《宜章县委党校学员培训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暂行办法》,评价结果存入学员个人档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