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水乡的“铮铮硬汉”——记“最美公务员”、湘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维光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2-22 16:04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

见习记者周磊通讯员梁军杨琴

12月6日,中组部、中宣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全国32人入选。湘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维光榜上有名,成为湖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

“成绩属于大家,我只是做了一名公务员的分内事。”领奖归来,曾维光说。简单的一句话,记者却从一组数据中读懂了这背后的艰辛与执着。

30多个日夜,护卫近10万个生命

今年9月,曾维光调任县教育局局长。此前,他任新泉镇党委书记4年。新泉镇属湘资垸,辖区有66.7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400多个日夜,曾维光枕着湘江涛声入眠。

曾维光从小在湖区长大,是名副其实的“水乡人”。今年6月,连续的阴雨天气让他嗅到一丝不寻常。他知道,在湖区乡镇工作,防汛抗灾是每年的头等大事。

“今年汛情特别紧急,涨水快,水位高,持续时间将比较长,不容忽视!”首次防汛会商会上,曾维光分析。从那天起,他就一直坚守阵地,组织建立“新泉镇防汛抗灾战斗群”,制定全镇防汛抗灾管理办法,并对清基扫障、巡查防守、架灯架线、值班值守、查险处险等各环节防汛抗灾责任进行逐级分解。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7月6日12时,湘资垸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Ⅲ级。曾维光闻令而动,连夜召开部署会:“党员就是旗帜,我建议开展‘我的堤段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凝聚力量,保卫家园!”

当日起,新泉镇400余名党员成立20支红袖章党员先锋队,树立35个党员示范岗,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险情、第一时间调动人力物力迅速处置,曾维光忙得没沾过床。累了,靠在椅子上打个盹;眯了一会,就起身查看各堤段的情况。最紧急的时候,他每天的睡眠不到两小时。“曾书记每天的微信步数在我的微信好友中总是排名第一。真是吃得苦、霸得蛮的‘硬汉子’。”提起曾维光,新泉镇王家寨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宏伟十分佩服。

7月13日18时30分,技术队队员发现两处堤身裂缝险情,曾维光及时上报至县防指,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请专家第一时间到现场会商。高强度连续工作15个多小时后,他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衣裳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仍然不下火线,直到险情处置完毕。

在曾维光的感召下,新泉镇镜明河村贫困户自发组成“红袖章感恩服务队”支援前线。在镜明河水位持续上涨的严峻形势下,30余名劳动力连夜上堤,调用6台挖机,用1000余吨砂卵石对大堤路面再次平整,确保堤防安全。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30多天持续超警戒水位,湘资垸实现“未溃一堤一垸、未因灾伤亡一人”的目标,全镇近10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7小时战斗,换最朴实的笑脸

“曾书记,快想想办法。”“曾书记,我们村的水稻快淹了。”回顾防汛那段时间,曾维光说,听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求助”。这些“求助”并非来自防汛的压力,而是来自于“庄稼人”对粮食的担忧。他又何尝不忧呢?

由于汛期时间长,县防指发出全县外排机埠停机的指令。接到指令后,曾维光开始担心农民的收成:堤身散浸较多,垸内部分地方已经出现积水,又正值早稻收割期,如不及时排涝,农民将面临惨重损失。

“群众利益无小事。”曾维光一方面安排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带队上堤防汛,明确村(社区)主任负责内渍排涝工作;另一方面,及时科学调度机埠排渍。

7月15日晚,曾维光还是不放心,来到全垸地势最低的红旗桥社区现场察看,同社区干部会商。请教相关农田水利专家后,16日一大早,他就组织社区30余名懂行的党员群众,通过合理开关节水闸门、启动内排、疏通渠道、加高加固田埂和渠干等措施,救稻田于洪涝之中。

那一天,他们连续“战斗”7个小时。14时许,3900多亩稻田露出了水面,村民们嘿嘿直笑,脸上的忧愁烟消云散。曾维光连午饭也没顾得上吃,早已满身泥泞、饥肠辘辘。现在回忆起来,曾维光满意地笑了:“那一刻,真有成就感!”

曾维光的身体力行,在整个垸区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的斗志一日高过一日。寓外乡友、党员、群众纷纷捐资捐物,总数额达50余万元,全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抗灾,垸内农业生产几乎没有受到汛期影响。

26分钟车程,离家最远的距离

“30多天,曾书记始终没有离开过垸区,也不曾回过一次家。”新泉镇党委副书记甘佑龙说,有一个小故事令他印象深刻。

防汛工作开始以来,曾维光不分昼夜待在指挥分部。一天,他的父亲突然致电,说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母亲身体不适,需要赶快送到镇医院就医。回家车程只有26分钟,但眼前严峻的防汛形势,终究让他心中的天平偏了方向。

“对不起。”他向父亲道歉,说明情况。68岁的父亲长叹一口气,挂了电话,自己骑电动车将老伴送到医院。得知母亲病情无大碍,愧疚的曾维光才松了口气。晚上,父亲又给曾维光打来电话:“没什么事,你安心工作。防汛抗灾是大事,组织信任你,群众支持你,你更加要挑重担。我们都支持你!”挂断电话后,他心情复杂,却无暇多想,转身继续投入战斗。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曾维光同志带领新泉镇干部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这样评价他。

今年防疫期间,曾维光带头取消休假,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吃住在单位、奔波在一线,带领镇村干部劝导关停人员密集场所,到防疫检查站、各村(社区)调度工作,山山水水留下了他坚实的脚印。

4年时间里,曾维光带领新泉镇党政干部冲锋陷阵、奋勇争先,打造了“党建+金融”等5个党建品牌,新建了新泉党史展览厅等4个党建教育基地,抓好了新乔连接线等一批民生项目,建好了湘阴第一个乡镇公墓(关公潭片区公墓)等一批民生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如今,新泉镇已经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他的战场又转至机关单位。接棒湘阴教育事业的两个月里,他牵头建立机关管理制度,开展“书香机关”建设,全面配合县委、县政府谋划教育发展的“十四五”蓝图。

一方福地,风轻水软。江南水乡里,这位铮铮铁汉从未停下脚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