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要求“效”

文章来源: 芷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0-12-22 15:21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不断深入,各地各部门前所未有的关注学习、重视学习、推动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之外,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第一项议程用来学习也逐渐成为共识。但也应看到,有的单位仍把学习当做“任务”,应付心理十足。现在党中央明令精简文会,好不容易碰到一次干部职工大会,恨不能把分管领域上级召开的所有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一个不漏的传达到位。在短短的三二十分钟内,要想把花样繁多的学习资料一一传达到位,效果可想,也多是念念标题、浮光掠影意思意思。

以学促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学习虽是“软指标”,但绝对不能“做虚功”。如果任由此风野蛮生长,轻则耽误了干部成长,重则败坏了真学实干的风气,助长了形式主义的“温床”。

一定程度上,学风反映作风!如果一个单位学风飘忽,根源还在领导是不是真重视。有的认为学习是务虚,耽误“干实事”;有的内心庸俗,静不下心、也学不了,只是一门心思做样子。历史一再向我们证明,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是保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唯一路径。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起引领学习的重任,“真刀真枪”带头抓学习,带头争做最懂业务、最懂理论、最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之道的“行家里手”;要下足精力,建立完善好推动常态化学习的制度。在全媒体时代,不妨眼光向外、多路径探索、把传统的集中学习搬到线上、分摊到“日常”,进一步创新载体、鲜活内容,努力摸索出一套成熟的、适合自己单位的机制,真正变“要你学”为干部职工“我要学”;要转换思路,打破“盯着学习抓学习”的旧框框,探索通过用检验工作成效的方式来评价和检验学习。结合平时考核等为干部职工设置一本清晰的、可量化的“个人账”,为干部职工清晰“画像”、精准“算账”。通过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看干部业务学了没有!学得怎么样!通过干部为民服务、工作作风情况,看干部理论学习是不是走形式、装样子!结果运用是考核的生命所在,对于学习不走心,导致绩效“亮黄牌”的,该约谈的坚决约谈、该取消评优资格的坚决执行取消评优,让干部职工有“痛感”才能真正倒逼出“危机感”。

道虽迩不行不至。学习,是一场自我的修行,强求不来。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起真学实干的正确价值导向,以学习为梯、寻找更多推动工作的方法路径、涵养更多为民服务的真切情怀。让我们从此刻做起,杜绝“装腔作势”、杜绝“一曝十寒”,用学习为自己干事创业“蓄电释能”,让学习成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