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管 多层联防拧紧监督“阀门”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6:04

中国组织人事报榆林讯 (通讯员 榆组轩)近年来,陕西榆林市突出全面从严,出台涵盖“素质引导、风险预警、情况报告、谈心谈话、情况考察和任用联审”等内容的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办法,“全天候”监管干部。

该市持续健全监管体系,放宽视野,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的所有干部全部纳入八小时之外监管范围,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加大重点岗位、敏感人群和关键节点监督,构建党委、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单位和家庭“五位一体”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将监督内容提炼概括为社交圈、生活圈和休闲圈3个方面22条具体指标,包括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建设等内容,标明干部言行“红线”。积极利用巡视巡察反馈、信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掌握干部情况,形成互相印证的信息监督网络。

紧盯干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该市将个人、家庭、单位、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帮助干部主动把控风险,自觉规避风险。做好风险评估、提前预控。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分别制定八小时之外风险预控提醒清单,及时向干部本人及亲属子女等身边人发放。做到实时提醒、定期汇总。组织干部每半年开展一次风险隐患自查、每年报告一次管控清单、每年底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干部遵守职业道德评议。做实集中剖析、专题报告。建立情况报告机制,将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纳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年度工作考核专项评判。对于个人存在的问题,要求主动报告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情况,主动接受检验;对于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思想认识不到位、自我检视不深刻等情况的干部,启动谈心谈话机制,党委(党组)负责人或组织部门谈心帮助,提高干部的规矩意识。

该市建立情况考察和任用联审专项机制,推进干部八小时之外表现与干部考察识别、选拔任用等工作融合,强化刚性约束。融入延伸考察。将干部八小时之外表现情况作为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个别谈话、同考察对象面谈有关问题必问必记,同时做到“四延伸四听取”,延伸听取信访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家庭成员的意见,与被考察对象填写的自评表相互印证。融入任前审查。纪委监委、政法部门将提拔调整干部八小时之外表现情况与廉政、综治表现一并鉴定;考察过程中由信访部门、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对被考察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联审。融入任职公示。将干部八小时之外有关情况作为干部任职公示的重要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以来,对354名市管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进行考察和任前联审,其中17名未通过审核的不予提拔、晋升或试用期转正。

在严管的同时,榆林注重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关注、关心,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涵养美德、发挥作用。在加强学习中保持清醒坚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教育引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深入挖掘榆林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干部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在警示教育中激荡清风正气,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律和法制教育,让广大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