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完善综合考评办法 点燃考核“引擎” 发展动力强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6:04

核心提要

●既注重高质效的经济社会发展,又注重落实党建“最大政绩”,权重分别为80%、20%

●将新动能壮大工程等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单设一个指标

●每季度各地选择3个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进行拉练,将拉练打分排名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襄阳讯 (通讯员 肖凌志)近年来,湖北襄阳市不断改进和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促使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以考核之变聚高质量发展之力。

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该市强化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33家考核责任单位抓具体考核的组织实施,形成“考核方案统一制定、考核目标统一下达、实地考核统一组织、考核结果统一运用”的运行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督查、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机构的职能作用,建立考核信息共享机制。

紧紧围绕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该市在“考什么”上下功夫,科学制定目标。根据襄阳“一极两中心”发展定位,构建“‘四个全面’+特色工作+对标管理”的县(市、区)考核指标体系,“职能工作目标(主要业务工作+攻坚任务+对标管理)+共性目标”的市直单位考核指标体系。

该市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县(市、区)、市直单位考核指标分别不超过40个、10个。对县(市、区)的考核,该市既注重高质效的经济社会发展,又注重落实党建“最大政绩”,权重分别为80%、20%。落实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要求,设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壮大经济总量指标、招商引资等培植发展后劲指标、优化营商环境等增强发展软实力指标,分值权重相对提高33%;聚焦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相关指标分值权重相对提高67%。综合考虑各地资源禀赋、发展定位,设置差异化、个性化的特色工作目标:根据宜城市打造汉江生态城的发展目标,下达“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特色工作目标;根据高新区打造区域改革开放桥头堡的发展定位,下达“推进襄阳自贸区制度创新”的特色工作目标。将新动能壮大工程等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单设一个指标,列入各地及相关单位年度工作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工程化实施、项目化落实、具体化推进。

此外,落实市委开展“攻坚年”活动要求,该市要求各地各单位申报2—3个年度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攻坚任务,经审核后列入攻坚目标。各地各单位在全国、全省对标,明确对标单位、对标内容。今年,下达各地各单位攻坚任务249个,对标项目105个,其中对标省会城市工作项目50个,占比48%。

该市不断优化考核办法,力求考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做实平时考核。不仅采取季度通报、半年研判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年度工作目标推进情况,而且通过每季度各地选择3个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进行拉练,将拉练打分排名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内容,并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坚持干与考相结合,做好专项考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时间组建10个组深入一线,通过一起干、现场看,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成效等。坚持减量与提质相结合,做优年度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统一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减轻“迎考”负担。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注重在一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了解情况,综合转化运用“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食品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等民意调查结果,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核实各地各单位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

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市坚持考用结合、奖惩并举,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对考核中发现的在高质量发展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及时予以通报表扬和记功奖励,特别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考核中发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的领导班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有关问题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99名考核优秀的干部被提拔重用,5个分类排序末位的领导班子被提醒谈话,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同时,根据考核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举办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等24个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