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着力建强乡镇年轻干部队伍 强本领 亮实绩 提干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6:04

●每年挑选30名以上“苗子型”乡镇年轻干部进行短期“充电”“补课”

●2019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干部59名,其中直接从乡镇岗位提拔起来的有34名

中国组织人事报福鼎讯 (通讯员 叶维庭)近年来,福建福鼎市大力抓好乡镇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强化日常考核,持续激励关爱,促进干部队伍整体功能优化。

坚持培训与实践结合,让干部本领强起来。通过轮训一批、下派一批、帮带一批,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引进专业师资力量举办高质量专题培训班或选派干部到重点院校进行脱产培训,先后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开发、财政金融等培养乡镇年轻干部300多名。组织乡镇年轻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思想淬炼。在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等重点部门设置专门岗位,每年挑选30名以上“苗子型”乡镇年轻干部进行短期“充电”“补课”。有计划选派“后备型”乡镇年轻干部到一线担任重点项目负责人、重要岗位联络员等,着力培养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2019年以来,全市共选派520名乡镇年轻干部参与鼎盛钢铁和邦普项目安征迁、疫情防控等一线工作。建立帮带制度,指定1名熟悉本地情况、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与1名年轻干部结对子传帮带。

坚持考核与比选结合,让干部实绩亮出来。持续深化市委组织部干部分片联系乡镇、蹲点调研、一线跟踪考核3项机制,每年2次到乡镇定期集中走访,在乡镇污水处理、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一线跟踪考核对象,将考核结果充实到乡镇年轻干部实绩档案。选派参与中心工作的乡镇年轻干部,由组织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三方共管”,每半年形成考评意见报组织部门备案,由组织部门与项目督查、效能检查、巡察、审计等方面反馈情况进行相互印证后,将结果反馈给派出单位,作为今后单位推荐年轻干部参考依据。开展同个乡镇、同种岗位、同届年轻干部之间比忠诚、比专业、比担当的横向比选活动。2019年以来,通过“三同三比”确定了78名重点培养对象。

坚持激励与关爱结合,让干部干劲提起来。该市在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向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尤其是经受过基层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的优秀年轻干部倾斜。2019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干部59名,其中直接从乡镇岗位提拔起来的有34名,具有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有51名。优先为乡镇干部调整提高工作补贴、公积金、文明奖额度,乡镇绩效考评优秀比例从原来的20%提高到60%。统一为异地乡镇年轻干部提供周转房,全面完成乡镇“五小”设施改造升级。设立乡镇基层工作福利待遇补贴,按干部工作强度、成效、受奖惩等实际情况,进行差异化分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