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十二月会议”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6:05

1947年12月,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主持召开“十二月会议”。(油画)

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毛泽东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扩大会议,被称为“十二月会议”。这是中国革命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毛泽东在会议的结论中说:“这是一次很成功的会议……二十年来没有解决的力量对比的优势问题,今天解决了。”

高瞻远瞩 筹备会议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军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并将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为了不失时机地引导全国人民迎接这一历史性转折,转战在陕北的中共中央决定于1947年12月在米脂县杨家沟村,召开解放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央会议。

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周恩来、任弼时广泛收集情况,准备材料,分别对军事形势、土改情况作了深入研究。会议开始前,从12月7日至24日,先用18天的时间开预备会议,与会者分成政治、军事、土改3个小组对有关问题交换意见。预备会议期间,毛泽东用很大精力起草正式会议的主题报告。他对警卫员阎长林说:“我好久没写文章了,写完这一篇,就要等打败蒋介石以后再写了。”

其时,正是战事最紧张的时期,毛泽东劳累过度,手抖得厉害,拿不住笔。因此,只好他口述,由别人记录。毛泽东曾经说过:“只有两个文件,当时因为身体不好,我口述,别人记录的,最后还是经过自己修改印发的。其中一个就是《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为了写好这篇重要论著,他反复思考,日夜赶写,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多遍。为了让大家抄好,他还提了五点要求:不要写简笔连笔字,要写正楷;不要写古怪字;标点符号要占半格;标点符号要写清楚,不能出错;问题开头一、二、三要写大一点儿。抄写的同志中,字写得最好的是安龙驹。因他写的是仿宋体,又工整,又好看,所以,完成誊抄任务后,毛泽东特意批准奖给他几斤猪肉补养身体。

为了写好报告,毛泽东还在正式会议前,将报告稿分发给与会者传阅,供大家讨论提建议,然后由他本人再修改,一直到报告稿从内容到语言均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为止。

高屋建瓴 报告出炉

12月25日,毛泽东作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报告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敢不敢胜利的问题,二是如何使党的各项政策和策略全面走上正轨。

当毛泽东以极其兴奋的心情宣告“中国人民的革命战争,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了”之时,会场上响起热烈掌声。接着,毛泽东以气吞山河之势,在报告中铿锵有力地指出:“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以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事变。……这个事变一经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

继而他向全国人民公布了“组成民主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宋、孔、陈为首的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的经济纲领和以十大军事原则为核心的军事纲领等三大纲领。最后,毛泽东以铿锵有力的十二个字——“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结束了他的报告。

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会议的决定指出:“这个报告是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的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带纲领性的文件。全党全军应将这个文件联系一九四七年双十节各项文件,进行深入教育,并在实践中严格地遵照实施。”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该文件所规定的方针政策,“向中看齐”,下大气力纠正党内出现的“左”的和右的,主要是“左”的错误倾向,使党在各方面的政策和策略全面走上正轨,从而为实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毛泽东的这个报告,金冲及主编的《毛泽东传》有如下评论:“当历史悄悄地发展到一个转折关头时,一般人即便模糊地有一些感觉,往往仍局限于自己原有的看法,很难立刻敏锐地察觉这个转折时刻已经来临,更难立刻认识到伴随这种新局面而来的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而毛泽东却能比一般人更早地、毫不含糊地看清楚这一切,并且在深思熟虑后立刻提纲挈领地提出在这种新局面下应该采取的方针和政策。”

意气高昂 广泛传播

“十二月会议”精神像及时雨一样,很快传达到了与杨家沟一河之隔的晋绥解放区。与此同时,毛泽东的讲话通过陕北新华广播电台,借助红色电波,迅速传到祖国四面八方,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1947年12月底,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从延安新华台中接收到了毛泽东的重要讲话《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决定立即全文播发这个报告。报告共分8个段落,由于当时条件很差,没有录音设备,播音员只能直播。播送到一个段落,没有适当内容的间奏音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创造了“活唱片”的办法,由编辑、播音员和调配员组成一个临时歌咏队,合唱革命歌曲。每播完一段,就由编辑科长指挥歌咏队合唱一首革命歌曲。就这样播一段,唱一段,一直把毛泽东这个重要报告全部播完。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一重要文献,电台反复播送了10天。

毛泽东的讲话,不仅被广大解放区人民接收到了,也很快被国统区广大进步人士收听到了。国统区的很多进步青年,有组织地抄收毛泽东的讲话,然后油印很多份传单秘密散发。他们还写信给延安新华台,表示感谢。不仅如此,国统区的许多国民党的陆、海、空军军官也收听到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后来许多投诚过来的国民党军官就是从广播中收听到了共产党的声音,才下决心投奔到人民这边来的。

1948年1月初,毛泽东的报告传到了国民党最高统治者蒋介石在南京黄埔路官邸的案头。为了不让美国人骂自己是卑鄙的失败主义者,气急败坏的蒋介石在新年元旦讲话中竟口出狂言:“一年内消灭共军主力!”但是,一年后,蒋介石不是消灭了共军主力,而是被共军消灭了他的主力!又过了不到一年,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摘编自《共产党员(河北)》2020年第24期 武春霞/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