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伤疤,是警察的勋章”——记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23 10: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唐亚新

通讯员刘彬刘杰刘洪波

“怎样才算一名好警察?”在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看来,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从警15年来,他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分子顽强斗争,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部署开展“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1月18日晚,最终评选出的20名“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发布,安志位列其中。

“关键时刻,人民警察就应迎难而上”

“人民警察冲在抗疫一线,义不容辞。”2020年1月23日,湖南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后,安志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

2020年2月,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安志办理了一起重大涉疫案件。犯罪嫌疑人是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因故意隐瞒行程致使8名家人陆续感染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当时,疫情形势尚未明朗,且该涉疫案件情况复杂。“有人建议:为了减少感染风险,可采用电话、视频等非接触式的办法询问取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肖专回忆,但这样做无法快速、精准地核查清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关键时刻,人民警察就应迎难而上。任何疑点都不能放过。”为了迅速查明传染源和确诊患者相关活动轨迹,安志带队去集中隔离点,与确诊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面对面开展调查取证,逐一核实细节。最终,精准还原这些人10余天的活动轨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办理完这起重大涉疫案件后,安志又带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被确诊)。经查,1月28日以来,金某合足迹遍布芙蓉、开福、雨花、长沙县4个区县和10个小区,能确定身份的密切接触人员就超过20人。

办完案件,安志就被隔离了,但他感到更多的是欣慰:“还好及时抓住了这个‘移动病毒炸弹’,切除了潜在的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以来,安志参与的防疫研判专班累计分析3万余条涉疫数据,为防疫指挥部查找疫区人员提供了精确制导。

“选择警察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生死考验”

“选择警察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生死考验。”2016年7月,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黎郡社区发生一起持刀和爆炸物品挟持人质的案件。

安志作为增援力量赶到时,被劫持的人质已满身是血,生命垂危。犯罪嫌疑人章某情绪激动,对民警非常抵触。

为尽快解救人质,安志挺身而出,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用自己交换人质。为博取信任,他主动卸下枪,冒着生命危险一步步靠近犯罪嫌疑人。

经过规劝,章某同意和安志一起,先送人质接受治疗。

但危机并未解除。把人质运送至救护车途中,章某的刀尖一直顶在人质的颈部。安志瞅准一个机会,火速冲上前,用右手牢牢抓住章某持刀的右手,将其摔倒在地。眼见无法逃脱的章某试图自杀,将刀尖对准自己胸口狠狠刺去。安志迅速抓住锋利的刀刃,左手被割得鲜血淋漓,避免了章某自杀。

那是惊心动魄的一幕。最终人质被成功解救,安志被紧急送往医院,手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伤口缝了7针。他说:“手上的伤疤,是警察的勋章。”

不顾生命安全冲锋在前,这样的情境在安志的警察生涯中已多次上演。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一位不怕死、不服输、敢啃硬骨头的民警。

“危急时刻,说自己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安志说,“但好警察,就是要遇到艰险冲在最前面,就是能给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办案,就一定要查清楚犯罪事实”

“一丝不苟,办案严谨。”柳萌是安志所在大队的一位民警。在他看来,遇到案件,安志永远都会全力以赴,尽最大可能查清犯罪事实。

一件事让柳萌印象深刻。

2019年3月,雨花分局辖区内连续出现几起手法相似的入室盗窃案。经初步侦查,系一职业犯罪群体所为。

随后,安志带领雨花警方,从长沙出发,途经湖北武汉、山东泰安等地,历时4天,在山东济南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案件告一段落。但追捕过程中,安志发现该犯罪团伙属于流窜作案,在武汉、泰安、济南等地也多次作案。

“办案,就一定要查清楚犯罪事实。”安志主动对接当地警方,逐地逐案,一个一个细节去还原事实真相。最终,历时大半个月,破获1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累计数百万元。

在雨花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周玄看来,安志看上去文弱,但柔中带刚,做事有分寸,对人对事乐观,亲和力十足。

2019年7月,安志带着专案组同事,侦办一起公安部部督的专案。为查清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和涉案人员具体情况,安志在近两个月的分析研判、落地侦查中,连续作战,通宵达旦。

最终,专案组全线出击,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36人,查获大量涉案物证及赃款。该案也创下了长沙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单案打击处理人数之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