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 精准培训 纾困解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01 18:12

中国组织人事报温县讯 (通讯员 赵文霞)今年以来,河南温县针对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政策业务不熟悉、履职能力不强、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大力实施精准化培训,着力提升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该县坚持因需施教,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必修课,围绕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设置培训内容,帮助村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结合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较多、整体年轻化等特点,实行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完善教学内容,满足不同职务村干部的差异化培训需求。在课堂教学方面,邀请县纪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讲解廉政教育、党建业务、“三资”管理等知识;在实践教学方面,以农村党建综合体为平台,融合祥云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家庄第一个党支部等红色教育资源,安排村干部参观学习,锤炼党性。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县按照“县级抓骨干、乡级抓全员”的工作思路,分级分批对全县“两委”干部进行培训。设置访谈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三大教学模式,增强教学互动性、灵活性和趣味性。在访谈教学方面,开展“握手谈心促和谐”活动,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深入每个村与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形成“书记教书记、同行学同行”的浓厚学习氛围;在现场教学方面,主要针对新任职的村干部,组织其到党建工作先进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学习经验,引导其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在视频教学方面,广泛收集近两年优秀电教片以及典型警示教育片作为线上课程,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树牢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该县以“支部联建、党员联户”活动为载体,推动机关党支部与所联系农村党支部“联帮联建”“结对共建”,帮助联系党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深化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乡镇定期与村干部谈心谈话,掌握村干部思想动态,纾解困惑困难。按照“部门对应、专业相符、资源互补”原则,聚焦找准工作定位、建强基层组织、促进农民增收、有效推动治理目标,择优选派262名县直单位干部,到农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同时,要求各派出单位把乡村振兴指导员任职村作为本单位联系点,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