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丨新民学会:改造中国与世界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03-14 08:04

编者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这片红色热土是党史资源富矿。站在新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给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动力、精神、智慧、力量。近期,红网时刻开辟《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与广大读者一起,重温中国近代历史上的“湖湘之光”,了解红色大省利用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的作为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312224724.jpg

1920年,赴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尔纪聚会,讨论学会方针。图为与会的新民学会会员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陈珉颖 任晔 长沙报道

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1918年4月14日,由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发起成立的新民学会,会员最多时达78人,其中41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该组织是五四运动时期湖南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为我党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领袖人物和骨干。为此,毛泽东称新民学会“对中国的事情和命运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几间青瓦白房,几株香樟,石径弯弯,菜畦纵横,这是如今的新民学会旧址。

闹市中的静谧,是历史向前的沉淀,却难掩它在那个洪流滚滚的时代为中国镂刻下的深深印记。

今天,竹篱斜护的新民学会旧址,在车水马龙之中显得有些孤寂。

然而,众所周知,这里也曾热闹过,也曾书声绕梁、豪气冲天,毛泽东、蔡和森等一批热血青年汇聚在此,共同商讨拯救国家民族的新途径、新方法。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湖湘好儿女不惜远渡重洋,赴法国勤工俭学,为民族谋发展,为国家寻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312224731.jpg

长沙,蔡和森卧室。1917年秋至1919年冬,蔡和森在这里居住。

坐“无底仓”去法国,只为寻求救国之途

“蔡和森刚来长沙时,全家都曾租住在这里,彼时条件艰苦,周围都是坟地。”新民学会旧址讲解员陈立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也正是在这里,蔡和森和毛泽东两个胸怀救国之志的年轻人一拍即合。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等13人在此召开成立会,创建了中国五四运动时期有相当社会影响的进步团体——新民学会。

他们在这里探讨救国救民的道理,有时露宿在旁边的坟山上,畅谈通宵,有时露宿在岳麓山的爱晚亭。

由于受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新民学会会员渴望从西方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呼声越来越高。1919年3月17日,全国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89人启程出发,其中,湖南学生43人(新民学会会员3人)。

“因为经费原因,他们所坐的是轮船的无底仓,也就是轮船的底层仓。见不到阳光,易滋生虫害,条件艰苦。蔡和森他们必须要用毛巾扎紧裤腿和袖口才能防止虫子咬伤。”陈立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40多天的海上漂泊,许多人还没有到法国就病倒了。

半工半读,为“改造中国与世界”蓄力

据统计,从1919年初到1920年底,全国赴法勤工俭学的人员有1600余人,其中湖南青年346人,仅次于四川378人。而新民学会78名会员中去法国的有蔡和森、萧子升、张昆弟、李维汉、萧三、欧阳泽、向警予、蔡畅等19人。

勤工俭学学生在法国干些什么?

有的青年先工后学,有的青年先学后工,有的青年边工边读。其中,当时有四五百人进入了70多家工厂,他们完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法国工人或华工一起劳动。当散工、干杂活……每天工作后,还要补习法文或学习工艺。

“蔡和森抵达法国后就曾给毛泽东写信,说他要在一年之内掌握法语。”陈立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实际上蔡和森仅仅用了三个月就熟练地掌握了法文。不仅通读法文,还开始翻译马克思主义的书籍。

蔡和森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先后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和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及各国工人运动的资料。

在法国期间,赴法勤工俭学青年受到法国工人、青年、友好人士的欢迎和关切,有些青年开始着重锻炼自己,接触工人群众;有些青年开始研究工人运动和马克思主义。

新民学会会员在法国非常团结和活跃。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同时,会员们一致赞同将学会的方针确定为“改造中国与世界”。

目前,在新民学会旧址陈列厅,还悬挂有一幅当年新民学会会员在法国蒙达尔纪聚会后合影的资料照片。照片显示,当时大约有20余名会员参加这次会议,大家穿戴正式,表情严肃,造型随意。

微信图片_20210312224715.jpg

新民学会旧址、蔡和森在长沙的旧居。

微信图片_20210312224721.jpg

新民学会会员分布图。

孕育一批共产主义者,影响了中国的国事和命运

赴法勤工俭学期间,蔡和森主张组织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并与主张无政府主义和“温和革命”的会员展开讨论。

陈立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在1920年的夏天,蔡和森曾先后在给毛泽东、陈独秀的信中系统地提出了列宁建党理论,并第一个提出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

此外,蔡和森还写信给毛泽东,阐述了他对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方法和步骤。

而毛泽东在回信中写道:“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1920年下半年,新民学会的许多会员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后,学会逐渐停止了活动。

3年的时间里,新民学会不仅为湖南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发挥了领导核心组织的作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作了思想理论上的探寻和干部队伍上的准备。

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新民学会前后发展了78名会员,并孕育了一批共产主义者,除毛泽东、蔡和森外,还有何叔衡、罗章龙、李维汉、谢觉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夏曦、萧三、郭亮等。

正如《西行漫记》中毛泽东谈到,新民学会“后来成为对中国的国事和命运产生广泛影响的一个学会”。

百年往昔历历在目,先贤英烈们为民族、为国家的争论、探讨似乎仍在新民学会旧址余音绕梁,浇灌着湖湘大地上每一颗爱国奋斗的心。

目前,新民学会旧址已被列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它与岳麓山、橘子洲景区捆绑升级为国家5A级景区。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逐渐增多。

而那段湖湘青年赴法勤工俭学的故事不仅会永久陈列在新民学会旧址的陈列厅内,还将永远印刻在世人心中。(王义正 陈珉颖 任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