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丨蔡和森:最先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16 10:51

图片

“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是由蔡和森最先提出的,可以从蔡和森与毛泽东的书信往来中找到根据。

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发起和组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及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寻找“改造中国和世界”的良方。

到达法国后,蔡和森“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翻译了《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数篇重要文章,迅速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为我国旅法勤工俭学的学生中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

在此基础上,1920年7月,新民学会留法会员在蒙达尼公学召开大会,就“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蔡和森明确提出“主张组织共产党”,“其主旨和方法多倾向于现在之俄”。这是蔡和森第一次在新民学会会员中公开宣传他的建党主张,而主持会议的萧子升则主张以教育为工具的温和的革命。蒙达尼会议后,蔡和森、萧子升受会议委托,分别将两种意见写信给国内的毛泽东,征求他的意见。

图片

1920年9月16日,在写给毛泽东的长达6000余字的信中,蔡和森详细地阐述了成立共产党及其国际组织之必要,主张“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他明确地提出只有组织了中国共产党,“革命运动,劳动运动,才有神经中枢”。他还指出:这个党必须是高度集中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党的最高机关为中央委员会”“党的方略为多方面的,无论报纸、议院、团体,以及各种运动,绝对受中央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绝不能单独自由行动。”

1920年12月和1921年1月,毛泽东给蔡和森的回信中,对蔡和森的主张,表示“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由此可见,蔡和森是掌握列宁建党学说最早、第一个完整提出“中国共产党”全称的创始人,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系统提出建党理论的理论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