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17 09:31

让初心融入血脉 把使命扛在肩头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孙敏坚

这是一趟探寻“我们从哪里来”精神密码的初心之旅,这是一趟明晰“我们走向何方”精神路标的铸魂之行。

3月16日上午,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先后来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一段誓词:铭刻入党初心使命

党史教育“现场教学”的第一站,在橘子洲头。

96年前,青年毛泽东在这里挥笔写下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凌云壮志。

时光荏苒,当年的水陆洲早已“变了人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领导同志伫立在青年毛泽东雕塑前,百年前那一群爱国青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豪情壮举,仿佛就在眼前。

上午9时许,一场《时代大潮与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解说”,在细雨中开讲。

“年轻的毛泽东同志独立萧瑟寒秋,问苍茫大地,投身时代大潮,掀起一场席卷百年的共产主义风暴;如今的共产党人在百花盛开的春天,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到中流击水,一定能谱写新的时代华章!”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温柔又不失力量的讲述中,道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早期湘籍共产党人勇立潮头的时代启示。

雕塑前,一面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格外醒目。面对党旗,许达哲右手握拳,带领其他省领导,和长沙市的200余名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广场,再次唤醒大家心中最神圣纯粹的初心。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现场,100名少先队员齐声朗诵《沁园春·长沙》,并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清脆嘹亮,唱出了薪火相传的最强音。

一块牌匾:读懂“实事求是”深刻内涵

车行10余分钟,抵达第二站岳麓书院。霁雨初晴,许达哲、毛伟明和其他同志拾级而上,走进这座千年学府。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早已等候在此。他以《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为题,与大家分享岳麓书院的时代新定位和新使命。

古朴的讲堂檐前,“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遒劲有力。100多年前,意气风发的青年进步学生毛泽东,就曾在这里潜心向学,苦苦追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的那段时光里,毛泽东只要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实事求是’的牌匾。”唐珍名介绍,正是在这样的濡染熏陶之下,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校训深深刻在毛泽东的心中。他不但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更在革命实践中创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现的根本途径。

时代呼骄子,老树焕新芽。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

长廊回转、古树挺拔,殿堂肃穆、墙垣古拙……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们一边听一边看,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又更深了一层。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相契合,才能更好地坚定“四个自信”,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岳麓书院内,部分湖大师生正在此开展“新学期第一课”活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就是百舸争流的时代。”站在“实事求是”的牌匾下,许达哲勉励莘莘学子,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砥砺品行、涵养境界,不负青春、不懈奋斗,传承好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和红色基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一堂党课:在学史明理中汲取奋进力量

岳麓山巍然屹立,湘江水昼夜不息。

与岳麓书院隔江而立,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如今已是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的“网红”革命圣地,每年约有80万人次来此接受红色教育,其中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占70%以上。

这里是此次专题学习的最后一站。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们行走在亭廊相连的校园里,感受100多年前毛泽东等人在这里求学、执教以及从事早期革命活动的火热实践。

穿过百年烟云,毛泽东等一代青年将自身命运与祖国紧紧相连的担当精神,代代传承。

既做虚心求教的“学生”,又当循循善诱的“老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礼堂,许达哲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为大家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重走这些红色故地,追寻革命先辈事迹,从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对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课堂上,许达哲开宗明义地点明了此次专题学习的目的所在。

而将专题学习的主题定为“学史明理”,也大有深意。“这是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只有做到‘明理’,才能更加深刻明白‘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还要往哪里去’,才能更加清晰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许达哲语重心长地教导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悟初心、明使命,循规律、察大势,鉴得失、知未来,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