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见效 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17 10:50

中国组织人事报珠海讯 (通讯员 赖辉)2018年至2020年,广东珠海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集中解决关键性、普遍性突出问题,在“规范化建设”上巩固完善,在“组织力提升”上持续用力,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抓农村党建助推乡村振兴。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行“在行政村设立党委,把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通过法定程序推动村民小组(自然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小组长、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三个职位一肩挑”。深入实施“领头雁”工程,在市委党校集中轮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派14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深圳、佛山蹲点学习,实施“归雁计划”,每村精准选配2名以上村级后备人选,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村“两委”干部“选聘分离”制度,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全面净化村“两委”干部队伍。

抓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干部选任提名、考核权限,全市街道党工委增配1名副书记专职抓党建和基层治理;全市200个社区全部成立党委,制定社区行政事务准入管理办法,出台社区行政事务禁入目录,减少了35项行政事务。探索共驻共建实践路径。逐级建立区、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度,同步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完善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将参与共驻共建情况作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面铺开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报到工作。

资源持续下沉一线。自2018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区、街道进行配套;出台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制度,建立晋升、正向激励的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全面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搭建起业主委员会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协调平台;组建社区议事会,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代表作用,带动居民和社区各方力量参与协商实践,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2700多件民生难点问题;完善社区网格工作机制,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网格,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8年,补短板、强基础,部署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2019年,立标准、促规范,及时将“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提升固化为工作规范和标准,编制农村、社区等8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建立党支部建设的40多项标准,在线配套1000多个操作指南、流程图、示范文本和表格,打造了“线下+线上”标准服务体系;2020年,树模范、促发展,重点以提升党支部头雁效应、党员作用、工作机制、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市选树百强模范党支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