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先锋领航启新程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17 10:5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近些年来,江苏张家港市将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行“薪火计划”“定制书记”工程等一系列新举措,持续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薪火计划”打出组合拳

今年1月初,江苏张家港市264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1323名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平均年龄3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94%。换届一结束,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就蓄势待发,纷纷开启“一亩三分地”上的新征程。

这几天,金港镇新塍村党委书记奚涛正谋划着将五年规划转化为工作行动。这位85后研究生书记,带领新当选的党组织委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采用“揭榜挂帅”的形式,每个人领项目、排时序、定责任、抓落实,形成“起跑即奔跑”的干事氛围。

如今在张家港,村干部岗位俨然成了令人羡慕的“香饽饽”,这离不开该市近些年来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硬核举措。近期,张家港市聚焦培养村书记重大典型和村干部后备梯队,印发“美美乡村 薪火计划”,计划用2—3年时间,集中选树20名乡村标杆书记、培养40名兴村特岗书记、储备70名青年尖兵村干,以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领航”头部梯队为示范,建立新时代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全链式培养体系。

翻开“薪火计划”文件,优秀村书记可享受乡科职公务员同等收入水平、设立村干部“提级保障、扎根基层、激励先进”专属“奖金池”、建立村干部“四岗十五级”专职化管理体系……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重磅政策,彰显出张家港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鼓励激励基层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定制书记”引活水

如果说实打实的待遇保障让张家港的村干部吃下了“定心丸”,那么专属版“定制书记”工程,则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治理引来源头活水。

在今年的全市农村发展大会上,张家港市专门为26名首批选拔的“兴村特岗书记”举办出征仪式,“从市委书记手中接过‘兴村特岗书记团’旗帜,我感到无比光荣,我将践行兴村承诺,在希望的田野上不负韶华、筑梦乡村。”杨舍镇福前村“兴村特岗书记”王晶晶信心满满。

作为张家港农村带头人培育的创新举措,“兴村特岗书记”通过岗位特设、对象特选、职责特定,面向机关年轻中层干部,每两年选拔25名左右、35周岁以下的“兴村特岗书记”进行“点将特培”,经过2—3年培养,优先推荐为村书记。

村干部培养,张家港不仅给“位子”,还搭平台。依托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在该市设立的农村分院平台,系统搭建“先锋擂台”“一亩三分地论坛”等新型学教平台,把优秀村书记请上讲台、走到前台,通过“身边书记讲身边经验”的方式开展各类互动式培训。目前,张家港市已连续10年与扬州大学合作开设农业专业本科生“定制村干班”,累计定向培养农村专业人才277人。

书记讲给书记听

前段时间,“暨阳面对面——书记讲给书记听”活动在大新镇新凯村举行。“大家在农村工作中的最大痛点难点是什么?”张家港市委书记开门见山提出了活动主题。面对市委书记的提问,5名村书记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市委书记与村书记面对面交流,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把脉问诊”,对村级发展难题“抓方开药”。

每季度定期举办的“书记讲给书记听”,即市委书记、乡镇书记、机关书记与村书记定期开展面对面交流,基层书记将心里话直接讲给上级书记听。这个由市委书记带头搭建的“书记讲给书记听”平台,通过建立问题交办、督办、查办一条龙跟踪机制,一批基层干部关心、村民百姓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一揽子解决。1年来,共开展相关活动30余场,闭环处理村级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减负减压、镇村干部交流等各类建议事项350余条,树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