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励干部主动谋务实干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22 17:50

●结合每名干部自身岗位设定个性化加分项,既考特色强项又考短板弱项

●通过“周督办、月审核、季评价”,动态了解干部干事过程

中国组织人事报沧州讯 (通讯员 高峰)近年来,河北沧州市积极构建“一网覆盖”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将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作为重日常、抓经常严管干部的主要抓手,不断推进干部日常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该市从“德能勤绩廉”入手,分别设置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将“德”“廉”作为定性指标,系统初始设定为满分,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异议的,扣减分值,且不得评为“好”等次;突出“绩”这个重点,以“勤”查绩、以“绩”考“能”,将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成效作为定量指标,工作完成的得分、未完成的扣分,所负责的工作在系统内排位靠前、经验做法得到肯定的加分。

为促进干部转变思维方式,由“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从“领导派”到“主动谋”转变,该市以全局工作目标为核心,通过“自己定、领导审、集体评、公开亮”明确工作目标。将各项工作任务逐项量化分解,细化分解为多个具体的工作阶段,明确工作内容、匹配分值、目标措施、计划起止时间等,通过“时间轴”在各节点上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管,切实做到“可量化”“可跟踪”“可评价”。

针对“因单位、科室的职责不同,造成横向难比较”等问题,该市从优化“考题”入手,将平时考核的“一套考题”,细化为“三张考卷”。根据科室职责将常规工作任务精细化分到个人,设定基础固定分值,采取出错、误时扣分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确保各项常规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结合每名干部自身岗位设定个性化加分项,既考特色强项又考短板弱项,以开展创新工作或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既在增比进位中精进业务工作,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干部;将上级交办的临时重要任务作为“附加题”纳入平时考核内容,设成衡量干部敢担当、勇作为的重要指标,作为考核加分项。

通过“周督办、月审核、季评价”,该市动态了解干部干事过程,监督检验干部干事成效。利用每周的工作例会,对被考核人承诺的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及时提醒督办,协调解决瓶颈问题。以“沧州市公务员平时考核网络平台”为基础,按照既定的评分标准,对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审核,评价打分,及时反馈。每季度汇总月审核的情况,综合“德能勤绩廉”各项考核指标开展民主评价,做到“平时考核落得实,年终考核有印证”。

此外,该市在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系统中为相关部门和领导开通了查询权限,以便于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公务员)队伍的工作情况及思想动态。实行结果运用“三挂钩”机制,即与年度考核挂钩,当年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与评先评优挂钩,平时考核有“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有“好”等次的优先推优评先;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成绩优秀的持续关注、择优重用。把平时考核结果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有机衔接起来,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