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史中追逐最亮的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26 11:43

谢四平

3月22日,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之一、被称为“核动力垦荒牛”的彭士禄在京病逝。通过媒体的报道,众多读者才得以一瞥这位核领域专家传奇一生的片鳞半爪,并深深为这位一生没有豪言壮语、甘当无名“垦荒牛”的老党员所感动。

“我没有别的东西奉献,唯有辛劳、泪水和血汗”——这句话或许可用作对彭士禄一生献身核动力事业的最好诠释。作为我党早期领导人、革命先烈彭湃的儿子,彭士禄继承父辈遗志、传承父辈红色基因,为了研制新中国的“大国重器”,从零开始摸索起步,克服重重困难,与一代代核工业人一道,将青春年华化作深海中前行的潜艇、澎湃动力的核电站。而很长一段时间,他的事迹甚至名字都一度因是“国家机密”而不被人知晓。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像彭士禄一样默默无闻的“垦荒牛”何其多!他们像砂石、像桥墩、像道钉,垫高着民族自强的“地基”、夯实着走向胜利的“根基”。献身崇高事业,本应青史留名。然而,由于战争岁月的残酷,他们中的许多人来不及留下任何遗言,便血洒疆场;许多人藏姓埋名,把青春热血甚至宝贵生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还有一些幸存的英雄,他们“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在平凡岗位上低调奉献、坚守清贫却甘之如饴,这些有名无名的英雄,标高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刻度,镌刻着民族优秀分子的品格风骨。

“人们赞美流星,是因为它燃烧着走完自己的路程”。今天,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甘祖昌、张富清、彭士禄……鲜活党史上这些闪亮的名字,为我们提供了人生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这些尘封功绩、功成身退、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党员老英雄,身上都有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特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使命与担当,其凛然浩气和拳拳之忱如“万古长风,一朝风月”,让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今天,硝烟远遁,关山无恙,中华民族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平视这个并不太平的星球。但全体党员领跑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使命很光荣、任务很艰巨。我们要在学史中寻找自己心中最亮的那颗星,让党的光辉历史照进灵魂,将红色基因灌注血脉,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不倦地追求人格的提升、事业的发展,才能不负伟大时代、书写精彩人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