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化集团有限公司 融合式党建赋能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01 18:04

中国组织人事报杭州讯 (通讯员 高伟)从传统制造业起步,成立于1986年的传化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智能制造、智能物流、产业新城、产融服务协同发展的实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集团于1995年建立党支部,1998年建立浙江省首家民营企业党委,有党员2000余名,曾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近些年来,传化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决策融合、经营融合、擢才融合、暖心融合、文化融合、使命融合,探索形成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企深度融合治理模式。

决策融合,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有为有位。传化集团探索党企深度融合治理模式,把党的组织牢牢契入现代企业治理架构中,破解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长效之制”难题。推行党建入章,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打通组织架构,党群办与集团办合署办公,负责人兼任,同时企业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兼任下属部门或子公司负责人,管理层党员占比超三成。优化决策机制,党组织班子与企业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党委书记进董事会,重大决策征求党组织意见。基层车间建“四联小组”,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与经营班组心声互诉、生产联动。

经营融合,党建就是生产力深入人心。传化集团创设八项党建特色制度,以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党员亮身份明承诺、党员民主听证、政治生日勉励等制度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有效催生内生动力。复工复产关键期,传化集团党员先锋队迅速集结,60余支党群突击队深入车间、宿舍,一线干一线帮,快递物资1.4万单,帮助隔离员工代购、送餐175批次。在技术攻关上,党员骨干担任项目牵头人、责任人,带领团队开展项目攻关。党员钳工方胜远利用业余时间,历经6个月研发、制造,动手改造50千克桶装流水线成功投运,为公司节约成本15万元。近10年来,传化集团党员职工建言献策15万余条,年均由党员领衔的攻坚克难项目超过80个,创效近亿元。

擢才融合,“后浪”成长奔涌发展一线。传化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人才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针对“80后”“90后”新生代从业者更加注重职业生涯发展的特点,深入实施“指导人计划”“栋梁计划”“青春合伙人”等人才培养工程。依托“岗位练兵、多岗历练、项目担当、党群锻炼”四个赛道,累计为企业培养青年人才1665名。“85后”党员施建锋,2011年大学毕业后,应聘进入传化集团,历经多岗位锻炼,成长为集团最年轻的党委委员。从事党团工作的经历,让施建锋有更多机会关注青年员工的思想状态,他和伙伴们尝试推出“青年说”活动,给予青年员工展示个性和才干的舞台,有效拉近距离。2010年以来,传化集团累计投入20亿元改善员工环境,建立企业大学,推出股权分享计划等长期激励机制,已有9%员工持股。通过打通双向流通渠道,600余名青年职工经党群工作历练后走上经管重要岗位。

暖心融合,劳动关系下足绣花功夫。传化集团坚持“员工关怀无小事”,深入实施“一访三问”分片联系制度,党群组织深入车间班组解决员工实际问题,近3年累计走访员工32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100余件,协助解决外地职工子女入学90余人。开设“职工困难帮扶基金”,10年来累计帮助困难职工500余人,帮扶金额达200余万元。建立“幸福员工心理工作室”,年均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800余人次。疫情期间,传化集团党委与管理层统一认识,坚持基层员工不减薪、不裁员,指导下属机构按照国家政策保障薪酬待遇。在公司内网专设平台倾听员工心声,平台日均点击量达9000余次,问题反馈和解决率达100%。依靠党建向心力,传化集团屡次在重大考验面前凝聚人心,稳定员工情绪。

文化融合,培育红色精神家园。传化集团坚持用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人引导人,持续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努力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把党建优势内化为企业向心力。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群培训班等载体,开展微党课、革命精神感悟、抗疫事迹报告等红色教育。围绕“建强支部核心、服务经营中心”开展大讨论,举办党建论坛成果分享,营造“组织进车间、作用在一线”的浓厚氛围。着力培树身边典型,开展“传化好故事”宣讲,每年宣传百名先进职工典型,传递身边党员、劳模和工匠的奋斗精神。疫情期间,传化集团党群携手,深入一线车间,宣讲职工好故事10期,覆盖45个下属企业95名优秀员工,阅读超14000余人次。

使命融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化集团始终把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集团把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贫困村调研基层医疗需求,发起投身“健康扶贫行动”。2020年10月,传化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集团组织党员职工分批奔赴扶贫一线,通过“建室、助医、扶医”支援贫困村医疗扶贫。2018年至今,传化集团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在云南怒江州福贡县、泸水市,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等14个贫困县,援建1037所“安心卫生室”,服务村民180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民34万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