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推进“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 让智慧之光在田间地头闪耀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14 14:32

中国组织人事报丽水讯 (通讯员 江涛)去年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试点开展“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首批选派12名博士专家到12个乡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融合、中药材康养产业、文化挖掘传承等项目开展挂职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坚持以人才促发展,不断探索多种专家服务和柔性引才方式。2016年开始大力实施“百博入百企”人才引领计划,选派博士专家到企业挂职,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就是在总结“百博入百企”人才引领计划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

该计划主要围绕当地乡村振兴战略总规划,以服务于乡镇“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或农村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科技创新项目、乡村治理或村民自治难题、建立区域文化体系,以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统筹规划乡村基层教育卫生体系”等方面的具体项目建设为目标,分批选派博士入乡镇挂职担任总工程师、技术顾问以及名誉校(院)长等职务,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博士到乡镇挂职期为2年,每年实际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试点阶段,给予挂职博士每月不超过2次往返城市交通费补助,经考核合格、优秀的挂职博士,分别给予6万元、12万元的考核奖励。同时,博士挂职工作表现和业绩还可作为参加本单位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年度考核等的重要依据,有发展潜力的挂职博士将优先纳入该市各类人才培养工程和培养项目。

随着“百博入乡镇”推进,试点乡镇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当地发展的新方向。今年3月,青田县北山镇“岭根公社”乡村旅游综合体扶贫项目开工,这是全镇围绕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人才振兴,而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恰恰是北山最为缺乏的资源。”北山镇镇长叶利永表示。2020年,北山被列入首批“博士入乡镇”试点乡镇,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邱东萍教授结对。“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科研做到乡村里,让变化一点点发生,让村庄一点点美丽,让乡村一步步振兴,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邱教授表示,她很开心可以发挥自身园艺专业优势,为北山镇“一村一品”旅游规划项目添砖加瓦,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北山贡献力量。

“百博入乡镇”使广大博士专家发挥团队合作优势,在乡村振兴中大显智囊担当。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程科军博士多年从事丽水道地中药和特色畲药的资源评价与综合利用研究,也参与过“百博入百企”挂职服务工作。此次,他以博士组团形式服务乡镇,挺进松阳县板桥畲族乡助力中药材康养项目。经过多方调研和研讨,程科军团队因地制宜,与板桥乡开展实施小香勾、黄精等特色畲药的规范化种植科研及应用合作。同时,为有效打通产业链闭环,更好保障药材种植质量和种植户利益,他们还引进浙江康宁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以订单式种植模式共建药材种植基地,通过一产和二产的有机衔接,进一步加快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可以有效发挥博士智力叠加的指数倍增优势,产生以博带博的虹吸作用。缙云县双溪口乡是闻名遐迩的“博士之乡”,从这里先后走出并培养成博士37人。来自丽水学院的战杜鹃博士,从全乡农文旅角度依托乡村美学对博士元素进行量身规划,为双溪口乡“博士之乡”项目建设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种养殖业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吸引更多“博士乡贤”回乡支持和参与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百博入乡镇”带来的人才与智慧红利,让传统产业嗅到更多商机。遂昌县石炼镇作为丽水较大的三叶青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资源。为了使其改变“生在闺中人不识”的局面,乡镇党委政府想到要靠引才引智这一不二之选。2020年,恰逢“百博入乡镇”试点工作铺开,该地通过市人社局与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的侯景博士结缘。侯景博士常利用闲暇时间驱车赶赴基地,深入研究三叶青种植情况和产品推广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并发挥其身后高校和中药研究院的资源优势,深入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他还为乡镇一家酒业公司出谋划策,对其新研发的系列果酒产品进行了合作帮扶,在产品质量控制、市场定位和营销策略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方案,让山区企业看到了开辟新市场的发展之春。

博士们纷纷表示,丽水市“百博入乡镇”人才服务计划为自己提供了能够学以致用、发光发热的舞台。他们很高兴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智慧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