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锄头闹革命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5 15:03

随着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农民运动逐渐高涨。1926年8月9日,省农运特派员张五美同县党部农工委员夏佩文以县党部名义发出《关于敦促成立各级农协组织的公告》。1926年8月,武冈县第一个农民协会——蔡家塘农协成立,段仁安任执行委员长。刘步云、王子鲁、王绍卿、钟菊生等为执行委员。12月,武冈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刘卓任执行委员长,曾维汉任副执行委员长。

县农协成立前后,各地农协纷纷建立。几个月时间,全县共成立农民协会组织180余个,发展农会会员6万余人。

武冈党组织认识到,农运要顺利发展必须建立农民自己的武装。1927年3月,广西军阀万石山部所属的程澍(又名程文林,武冈转湾人)团窜来武冈招兵买马,扩充部队。蔡家塘农民协会从程团部下的段石培(蔡家塘田塘里人)排得到一批枪支弹药,成立蔡家塘农民自卫队,蔡时斋(思思学校庶务)任队长。各区乡相继建立农民自卫武装。

1927年春,武冈县农民协会自卫军建立,姚子霞任队长。不久,姚子霞牺牲,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长刘卓兼任队长。

在武冈党组织和县农民协会的领导下,武冈各地掀起打击土豪劣绅、粉碎地主豪绅破坏阴谋、破除封建宗法思想和制度等斗争。

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