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农运”带头人——刘卓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6 14:42

??2.png

刘卓(1896~1930),字楚遗,又名声肃,1896年生于武冈州(今湾头桥镇石栗村)。1921年考入北京大学,在校期间,深受李大钊革命思想的影响。1926年6月,刘卓从北京大学毕业,在返家途经衡阳时,报名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九军政治讲习班学习。8月底学习结业,被派回武冈开展农民运动。9月10日,刘卓被推选为武冈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刘卓深入农村,协助欧阳东等在蔡家塘组织武冈县第一个基层农民协会。年底,刘卓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武冈县农民协会成立,刘卓当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长。

1927年3月8日,智胜区农协组织庆祝北伐胜利提灯大会,到会4000余人,刘卓号召群众打倒封建军阀,打倒土豪劣绅。会后,他发动农民群众检举揭发,查证乡长傅锡畴贪污公款2万余元的罪行,县政府依法查封其财产;查处劣绅傅雨民依仗其弟傅雨霖是段祺瑞的女婿,组织伪农会、包庇傅锡畴、草菅人命、强奸民女、霸占民田、勒索民财等21条罪状,经武冈县临时特别法庭判处,报省认可,将傅雨民予以处决。5月,刘卓兼任武冈县农民自卫队队长。

“马日事变”后,刘卓率领千余农民自卫军在高沙与反动派进行血战,因寡不敌众,自卫军被打散。刘卓潜入山乡,和王圭田等组织的东乡游击队,在高沙、泡洞、石江、黄桥铺、资东等地坚持革命斗争。年底,刘卓任中共武冈特别区委委员,后任中共武冈县委委员。1928年1月,刘卓奉命组织“年关暴动”,计划失败后,省清乡督办鲁涤平签令通缉刘卓等人。1928年冬,敌人调重兵围剿东乡游击队,刘卓隐匿桂林。1930年7月,刘卓回武冈,准备重振旗鼓,继续战斗,不幸被清乡团头目张云卿惨杀于高沙观澜学校旁宝塔山下。

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