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高质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训有实效 干有动能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4-27 17:38

中国组织人事报襄阳讯 (通讯员 袁璐璐 别亚飞)近年来,湖北襄阳市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主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优化教学布局、创新教学内容、探索教学规律,高质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该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设置课程,精耕细作、不断深化,引导学员系统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刻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占总课时的70%以上。以学习党章党规为重点,通过系统讲授、典型启发、实地参观、党性分析等形式,引导学员增强宗旨观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以“诵读红色家书,砥砺革命初心”为主题的特色党性教育课。充分吸收党建服务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深度挖掘区域内红色阵地资源、特色文化资源,先后打造枣阳新集、谷城堰河、保康尧治河等一批党性教育、实践教育和改革开放成果教育等现场教学点。组织开展新集战役遗址红色革命专题、“重走红军路”、解放军5713工厂国防教育专题等现场教学,形成具有襄阳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阵地体系。

聚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需求,切实解决“为什么训”的问题,该市瞄准前沿知识和先进发达地区的工作经验,举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专题培训。针对疫情防控暴露出基层治理方面的短板,聚焦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高质量举办多期全市党委(党组)书记专题读书班,促进“关键少数”更好地适应基层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新要求。对照党员、干部、人才等三大类别,在各地各单位“菜单式”报送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精准分析研判,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和班次。先后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邀请专家教授传道解惑。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培训布局,开展领导干部讲形势课、专家教授讲专业课、一线同志讲实践课、外出考察上经验课的“四维模式”,实现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推动学员理论学习有收获、专业能力有提升。

该市始终把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坚持全员培训和重点培养相结合,将年轻干部培训统筹列入全年主体班次。精准对接年轻干部成长需求,设置党性教育、能力提升、市情研究、社会调研等培训板块,同时围绕襄阳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等内容开设专题课程,全方位构建年轻干部培训内容体系。把脉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探索点名调训模式,从全市“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调研”活动中确定培训学员。创新全链条培训环节,积极打造“一周理论教育、一周党性教育、一周专题调研、一周专业知识教育”等“襄阳模式”。通过“讲学议践”相结合,举办学员论坛、课前“微论坛”、专题辩论、主题演讲、实地调研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强能力补短板。

此外,该市开辟多种培训渠道激发“干训动能”。大力推广“汉江创客”党建品牌,搭建集主流价值传播、线下活动策划等内容为一体的服务载体,将网上阵地打造成为区域“网红课堂”。在高新区探索建设“网上党校”,与相关融媒体教育机构合作,邀请各领域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在中央演播厅直播授课,让学员在本地教室观看互联网视频直播课程,实现线上教学、异地交流、实时互动的全景沉浸式直播教学。深入开展“党校教师进社区进农村讲党课”活动,组建宣讲团,采取“党课+服务”的方式,组织党校教师深入村(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并在村(社区)开展走访慰问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宣讲119场次,受众人数达万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