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百姓谋——记桂东县扶贫办党组书记黄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1 16: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颜石敦通讯员郭建东

5月的桂东,高山杜鹃开得正艳,花丛中群蜂飞舞忙着采蜜。茶园、黄桃园,党员干部和脱贫户一起在忙活。

桂东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7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成为我省第一个脱贫的国扶县、片区县。

桂东县脱贫摘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艰辛付出分不开。该县扶贫办党组书记黄刚,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为帮助群众脱贫、巩固脱贫成效,黄刚就像蜜蜂不辞辛劳。在4月30日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黄刚被授予“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驻村真情帮扶

已4年了,沙田镇开山村村民还记得黄刚进村的情景,说起他对村里、对大家的帮助赞叹不已:“他是个干实事的好干部!”

2017年3月,桂东县政府办干部黄刚不再担任沙田镇大水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转战到省级贫困村开山村。

彼时的开山村组织软弱涣散,基础设施落后,部分村民穷得叮当响,全村537户1725人,有贫困户132户373人。

黄刚深入走访群众,组织召开“农家夜话”,听取意见、建议。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对症施策制定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一揽子扶贫措施。

开山村寒岭界自然村路况差,村民骑摩托车出行经常摔伤。黄刚筹集资金对道路进行加宽硬化。

在黄刚的带领下,开山村后洞自然村的道路也进行了硬化,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木材运输难题。

开山村、胜利村村民生活用水得不到保障。黄刚和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筹集资金建设自来水厂,彻底解决了两个村用水问题。

黄刚待村民如亲人。开山村80多岁的罗凤珠说:“黄队长经常来走访慰问,对我嘘寒问暖,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开山村山多地少,大规模发展农业不现实。黄刚指导村民因地制宜种植小水果、中药材、朝天椒等,还帮助贫困村民何伦安创办罗汉果种植合作社。何伦安一家不但实现稳定脱贫,还带动其他贫困村民脱贫。

产业兴则脱贫快。2018年底,开山村如期退出贫困序列,132户373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当好参谋指挥

2019年6月,黄刚担任县扶贫办党组书记。工作岗位变了,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始终如一。

桂东县2017年脱贫摘帽后,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转到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如何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县扶贫办作为脱贫攻坚战参谋部和指挥部,黄刚和同事们一道,始终保持摘帽前的工作状态,不松劲、不懈怠。遇到紧急工作需加班时,黄刚总是率先而上,同事却劝他先回去休息。“你们加班,我休息,心里不安。”黄刚说。

脱贫摘帽后,如何有效提高群众收入,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在研究如何整合发挥涉农资金效益时,黄刚更多的是关注产业发展。

他深入企业车间、生产基地了解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力支持方兴菜篮子公司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加大对众意竹木公司产业道路和南竹加工点建设扶持力度。这既帮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也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南竹变商品问题。

大塘镇蛟龙村脱贫村民邓景,在众意竹木公司从事产品质检工作,月均工资3000余元。他说:“在家门口务工,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真的是大好事。”

别看黄刚工作时风风火火,其实他是一位高血压和痛风患者,需服用药物控制,然而他从未因身体原因耽误工作。

在2020年上半年的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过程中,黄刚连续2个多月奔波在乡村,帮助查找、解决问题。其间,他父亲患病住院,也没能前往照顾。

因为有众多像黄刚这样的党员干部,2020年桂东县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剩余未脱贫户339户541人全部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