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把管理监督功夫下在平时 以“严实硬”防“宽松软”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12 09:44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安讯 (通讯员 董翔)为防止干部管理监督出现“宽松软”问题,近年来,西安市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功夫下在平时,紧扣“监管什么人、什么事以及用什么、靠什么监管”等问题,抓好干部管理监督。

在日常监管对象上,坚持把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办法,常态化开展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调研,每年至少2次对各级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用好“三到三看三破”干部选用办法,即考察干部到基层、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评价干部看实绩、潜绩、担当,使用干部破隐形台阶、论资排辈、“潜规则”。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十八大以来干部监督工作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经常对选人用人和干部“转作风”情况全面排查,突出加强对执行“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等落实情况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期和离职审计,重点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管理监督。同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干部管理监督触角向领导班子副职、向中层、向基层延伸,做到管理监督对象全覆盖。

在日常监管内容上,坚持把政治监管和工作监管结合起来。制定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办法,探索开展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考核测评,实行干部政治标准“负面清单”署名评议,明确“五看”正向标准,划定“十个坚决不用”反向底线,建立干部政治素质和成长档案,确保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干部任职谈话、廉政谈话、任职培训,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与填报不一致时,以不清楚不理解政策规定、填报时没注意不小心等理由开脱漏报、瞒报行为的,一律不予采信。统一干部行为与思想管理,衔接工作圈和社会圈管理,贯通8小时之内与8小时之外管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出台党员干部10条日常行为规范,管好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工作表现和个人政治思想、行为作风等一贯表现,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提醒告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管理监督内容全领域。

在日常监管方式上,坚持把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制定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和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大力发现和选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对领导干部任前严格实行党委(党组)书记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双签字”制度。同时,加强和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坚持平时与年终、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考准考实干部政绩,把考核结果同评先评优、绩效奖励、干部选用“三挂钩”,奖优罚劣、奖惩分明,做到管理监督全方位。

在日常监管力量上,坚持把党内监管和党外监管结合起来。制定党内党外双管齐下、多方协调配合管理监督工作机制,通过“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重点工作,把干部监督贯穿“育选管用”全过程各环节。依托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网信等部门沟通协作和资源共享,构建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协同作战、整体推进、齐抓共管的“大监管”格局。综合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形成上下贯通、纵横交错监管体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