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初:歌以咏志,用经典音乐作品镌刻新时代——“百炼成钢路,音乐颂党史”音乐党史课专家创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4-30 15:33

4月22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的“百炼成钢路,音乐颂党史”音乐党史课专家创作座谈会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举行。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特约专家张志初,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牛嵩峰,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何良璋,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执行会长魏忠胜,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副总监江航等参加会议。会议首先由省君子文化研究会、省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分别介绍了双方携手创作过程。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牛嵩峰介绍了音乐党史课的初衷与想法,结合经典旋律人人传唱、人人爱唱的特点,将党史宣讲与身临其境融为一体,把理论阐释同音乐表达结合起来,通过丰富的经典音乐作品、影视作品,将革命歌曲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诠释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初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年初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张志初主任提出,党史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歌以咏志,除了不可或缺的党课、浩如烟海的史册、图文并茂的展览,还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作品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歌曲作为时代的记录者,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革命歌曲一路相随,经典旋律代代相传,它们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他指出,这个音乐党史课非常生动,做好这个活动,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讲话精神,又符合广电的传播形式,打造自己的特色。在党史课的结构上可以以“声”为核心轴,打造八个篇章,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选取最能代表的主题和音乐,寻找经典的、耳熟能详的歌曲,能够引起共鸣,鲜为人知的、富有重要意义的歌曲,具有新鲜感,让两者达到和谐统一,交相辉映。张志初认为此项活动很有意义,做好架构和内容的呈现,将是一趟内容生动、形式新颖、深刻教育、意义非凡的党课。

省君子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利君表示:音乐和党史结合,是一种新颖、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歌曲的挑选上,注意音乐的感染力,内容的影响力,更好展示为什么会有共产党,共产党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为民情怀,发掘党史背后感人故事,深刻的政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孕育了中华儿女不怕牺牲,担当有为的家国情怀,要讲述好革命先辈故事,将“黄河大合唱”等经典歌曲,融入波澜壮阔的党史历程之中。

省君子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魏忠胜表示:这段时间研究会与广电多次碰撞,邀请有关专家多次讨论论证,共同推动,此项活动得到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音乐党史活动将艺术与文化、历史结合,会大大的丰富党史学习内容。

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会议很有成效。专家提供的专业意见非常有建设性,将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融会贯通,按照党中央学党史的要求,用一种新的别开生面的方式去上党课,尊重历史,通过对歌曲创作的解读,对党史的解读,在一百分钟内讲好党史故事,探索党史教育的新方式,更好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

??1_??.jpg

座谈会议

??2_??.jpg


??3_??.jpg

音乐党史课现场演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