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培育管用”全程发力 锤炼过硬选调生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4-26 00:00

近年来,长沙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紧紧围绕选调生“培育、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打造“星选调”特色品牌,让选调生在基层广阔天地接受磨砺和洗礼,扣好走上社会的“第一粒扣子”,使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为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储备年轻生力军。

注重精准精细,提升综合素养

坚持强基固本,将选调生的培育与干部队伍建设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青训营”进行思想淬炼。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训练营,对近三年的选调生分批实现全员参训。通过45天晚上和周末“不脱产”培训,让选调生在辩论赛、演讲赛、竞职演说等活动中经受淬炼。期间,组织学员赴边远农村地区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党性锤炼活动,让他们在了解村情民意中丰富阅历、锤炼思想。“分享会”实现研讨互炼。组织选调生“每月一碰头、一季一交流”,通过开展读书分享、案例研讨、总结反思和业务交流,让选调生自己走上讲台良性互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先后邀请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为选调生开展案例教学和业务辅导,分享他们在信访化解、拆违控违、应急处置、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帮助选调生们更好更快成长成才。“任村职”深入基层锻炼。明确2018年后新录用选调生必须安排到村级进行工作锻炼,并根据实际情况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书记或村主任助理,纳入村干部队伍进行统筹管理。印制“民情记录本”,每月收集、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办理进度、办理难点等,整理形成“村(社区)群众服务需求摸底表”,用行动丈量民生温度。近三年以来,全县选调生共完成走访2913户,收集群众诉求475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82个。

注重从严从实,完善管理体系

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要求贯穿选调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为选调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坚持党建引领,细化日常管理。成立选调生临时党支部,由县委组织部党总支负责管理,派出1名第一书记具体指导,并选任5名政治素质好、党性觉悟高的党员选调生组成支委会。选调生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组织选调生党员开展政治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贯穿始终,并负责对选调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教育培养等,使选调生队伍更有组织感、仪式感。完善顶层设计,深化个性管理。制定《长沙县选调生“四个一”培养管理工作方案》,围绕一轮走访调研、一次深度教育、一线党性锤炼、一组志愿服务,分季度组织开展“初心·使命”党性教育、高中励志宣讲、42公里徒步毅行、入职纪念暨迎新大会、廉政警示教育等20余次特色主题活动,让选调生全程策划、组织、参与、总结,全面展示个人特点,帮助改善个人缺点。建立成长档案,强化跟踪管理。为每名选调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每季度集中收集整理选调生工作日志、入户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工作总结等资料,结合镇(街道)党(工)委提供的平时考核、参加党政办公会记录等资料,全方位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同时,通过静态结构勾画基线、考核指标凸显立体、问题短板深入挖掘、实绩贡献突出亮点、谈话评价鲜活形象的“五维评价法”,对选调生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跟踪培养。

注重有为有位,提供发展平台

完善优秀选调生干部队伍数据库,加大优秀选调生选拔储备力度,积极为选调生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取其所智决策用。充分发挥选调生的学历优势、视野优势、知识优势,采取按片区划分、“两两结对”等方式,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选调生个人学业专业背景、本职工作岗位等,每年组织开展选调生大调研行动,让选调生深入一线找问题、提对策,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近三年形成《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基层网格微治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等3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基层得到了运用。服务中心攻坚用。既注重基层岗位锻炼,又给予重点平台磨炼,按照有关规定,在基层工作一年后,结合个人实际表现,分批选派优秀选调生到上级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全面抬高选调生的工作坐标和全局视野。近三年共选派18人参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管委会、湖南自贸区建设、智慧“五零”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德才兼备大胆用。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用正、用准、用顺的“三重三用”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调生挂职、交流任用机制,通过开展90后年轻干部比选、“四方面人员”比选等方式,近三年到县锻炼的选调生中,已有1人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11人提拔为副科职干部,13人任四级主任科员,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选调生出色出彩、有为有位。

供稿:长沙县委组织部

作者:何斌 周彦俊雄 孟骞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