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 红色名村打造“六个模范”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17 10:40

中国组织人事报瑞金讯 (通讯员 瑞组宣)近些年来,江西瑞金市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激发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把红色名村建设成“六个模范”,即基层党建三化“样板村”、红色旅游“龙头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模范村”、培育产业带头人“先行村”、基层治理和乡风文明“引领村”、美丽乡村“示范村”,让昨天光荣的今天更光荣,让过去先进的现在更先进。

该市实行“一名班子成员挂帅、一套工作班子负责、一个工作方案实施、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红色名村三化建设走在前列。将红色名村串联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举办红色旅游推介会,提升瑞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沙洲坝镇沙洲坝村打造红井步行街,举办首届瑞金红色文化旅游节和“中华苏维埃万人提灯大会”,接待游客25万人次,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带动就业600余人,成为瑞金红色旅游“引爆点”。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红色名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政策、资金倾斜,探索多元发展途径,增强村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2020年,全市红色名村村均经营性收入达28.51万元。在红色名村率先开展普惠金融试点改革,推动基层党组织与银行系统开展党建共建,实行“支部主体、整村授信”,吸引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叶坪乡黄沙村是一个红军村,该村构建“党支部+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创建电商品牌,培育12名产业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社员全部脱贫。建设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实行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值班、民事全程代办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领文明新风。建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红色美丽村庄。在革命烈士刘国兴司令故居武阳镇国兴村,整合周边荷塘和旧居旧址,打造了百亩荷塘,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