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文章来源: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4期  时间: 2021-05-18 15:59

抓好2021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圆满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着力抓好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换届后新当选书记的培训。要认真贯彻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持续推进党员普遍轮训,按期完成培训任务。

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要精心组织评选表彰、走访慰问活动,将党的关心和温暖传递到位。要扎实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安排,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要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广泛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奋力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扎实抓好乡镇和村(社区)集中换届,严格落实责任,全程抓细抓实,换出新气象好效果。要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要进一步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精心组织实施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使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成为强村富民、共同富裕、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要切实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健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村党组织体系,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健全落实党员联系户、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和协商等制度机制,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

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要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整体谋划,将社区各类网格整合成基层治理“一张网”,配强网格资源力量,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精心选聘社区工作者,完善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正常增长机制。要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构建党建引领、条块联动、各方协同、群众参与、制度保障的物业管理新格局。要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推进布局科学化、功能综合化、信息集成化,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要健全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机制,确保报到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加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机关党建重点是持续抓好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抓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等制度,加强党务干部管理激励,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国有企业党建重点是持续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对照国有企业党建30项重点任务,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查缺补漏、改进提高。高校党建重点是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质量,强化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公立医院党建重点是深入贯彻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意见,全面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总结宣传医疗卫生系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加强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持续推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切实增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有效性,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要坚持抓大带小,提高覆盖质量。突出抓重点、抓龙头,把单位组建、行业组建、区域组建结合起来,大力推广依托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和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党组织的做法,强化街道社区兜底作用,抓好城乡小微企业和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坚持见人见事,关注新兴群体。针对快递小哥、网约工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的实际,及时有效做好党的工作,帮助解决安全、保险等问题。要坚持融入融合,发挥实质作用。强化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探索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工作,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开展党建联建。要坚持条块结合,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理念,把两新组织党建特别是新业态、新群体党建工作,放在城市基层党建的“大盘子”里抓,推动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等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

围绕提高质量、增强素质,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继续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全面推开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确保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整顿、发展党员工作不断规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深化党员队伍分类管理试点,探索完善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和党籍管理的有效措施办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按照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求实效。要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过程管理抓落实,强化问题意识、注重精准施策抓落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从严从实抓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