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19 17:24

5月15日,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开课”,长沙市1611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联点领导、县级联村领导、乡镇包村干部以及党员群众共27.2万人集中“充电补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集中培训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奋斗乡村振兴”,围绕乡村“五大振兴”,通过领导授课、典型示范、经验介绍、政策辅导等形式,帮助村社干部和驻村干部明确职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实效,线上课程结束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安排学习和实践活动。

  在本次集中培训中,推介了浏阳市镇头镇双桥村、北星村“人工湿地 多层净化”的经验和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形成“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流域保护管理和治理的新模式等做法。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到了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也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大家工作干劲也更足了。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民意,进百家门,解百家难,暖百家情,做群众的贴心人。

天心区滨洲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百泉

 作为一名农村干部,实现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责无旁贷。根据我村实际情况,实现乡村振兴,要立足群众需求继续实施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美丽屋场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党委委员 胡嘉智

  作为社区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推动红色文化、红色精神融入每位居民,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雨花区雨花亭社区支委委员、居委委员 唐红

 作为社区的一名“两委”成员 ,通过此次培训,我将对照现实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当好基层组织的“主心骨”、基层治理的示范者、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团结党员群众共建幸福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长沙县高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杨丹

作为社区的基层干部,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就务必要深入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就目前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尽快联合物业公司、相关部门探讨可行的解决措施,尽快给群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新区雷锋社区支委委员、居委委员 钟帅

  此次培训我主要有三点收获。一是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缺一不可。二是必须在推动理论学习、推动强组织、推动兴产业、推动共治理等方面上下功夫,才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实效。三是推动乡村振兴要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要依托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实事求是谋发展。

浏阳市田郊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委员 何林

 今天是我生日,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参加第三次培训,有着特殊的意义。从北京回乡创业,再到担任村干部,乡村不再是记忆里的乡愁,而是我为之奋斗的美好家园。我们要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合理引导,并结合嘉园、生态农庄等现有产业,做好林下产品、旅游、餐饮等周边产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来,做有技术含量的新农民,共同发展产业,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宁乡市关山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代香顺

 通过调研,我了解到本次驻村的金洲镇关山社区奠定了农业项目、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基础,但也逐渐面临了产业效益不高、农业人才短缺等实际困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实事求是,立足村情,努力做好调研,协同关山社区“两委”、驻村队员一道,团结群众,找准破题点,一件接着一件干,努力绘就关山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上午,集中培训结束后,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还精心安排了《先锋潮党建视频》,为培训“加料”。视频内容为“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长沙市党员教育专题活动视频片和《楚江之畔筑粮仓》——宁乡市老粮仓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纪实。

参训学员表示,通过这次培训,特别是学习了《先锋潮党建视频》的内容,对发展集体经济和推动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长沙党建的“学四史”小程序,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学习平台,大家手指点一点,就能轻松学到党史知识。接下来,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实实在在的效果。

芙蓉区东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欧阳海棠

 通过学习宁乡市老粮仓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优秀经验,结合社区实际工作,我觉得要持续推进党建“共享工程”品牌效应,深化“1+5+X ”区域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联盟为基,“五联”机制为柱,“惠民工程”为梁,凝聚辖区两新党组织、单位力量,促进党建工作与辖区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成为辖区发展的新动能。 

岳麓区红桥村村委委员 李俊杰

 老粮仓镇依托农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多角度出发,打造了一个现代化农村,这值得我们村干部学习借鉴。培训完,我有一个最深的感触,乡村振兴工作不能只是死记硬背一些政策和方针,更重要的是转变思想、付诸实践,把政策精神变成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望城区双桥村后备干部 王辉

 看完《先锋潮党建视频》后,我有很多感触。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要努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者、参与者。年轻干部要俯下身子、迈出步子,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立足实际,找准乡村振兴的方法,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扎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图片

图片

▲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党员干部,到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参加“微宣讲”活动。

当日,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同志一行深入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与湘峰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一起共同收看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三次集中培训和乡村振兴驻村干部培训课程。集中培训后,参加湘峰村党支部开展的“微宣讲”活动。同时,长沙各地结合此次集中培训,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

▲开福区秀峰街道220户安置群众喜获新房。

图片

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丁字湾社区开展“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主题活动

图片

浏阳市葛家镇修整水圳1000米,确保农田灌溉用水正常。

图片

宁乡市历经铺街道东城社区东城六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