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才能集中发力——资兴扎实开展村社干部分类培训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19 17:24

在省委组织部“新春第一课”开讲后,资兴市迅速拉开了村社干部培训的序幕。立足村社干部岗位需求和工作实际,创新培训形式,开展分类培训,打破过去培训吃“大锅菜”的传统,按需精准施教,为村社干部“开小灶”,更好促进学以致用,着力实现村社干部个个“给力”,班子功能整体提升。

图片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为206名村社党组织书记授课。

图片

4月27日,为期30天的村(社区)青年干部脱产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截至目前,资兴市相继组织开展了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村社组织委员培训、村社秘书培训、村社妇女主任培训、村社纪检员培训、村社干部计算机技能培训和村社青年干部培训,累计集中培训1549人次。

图片

资兴市村社妇女主任学员们学习礼仪知识。

图片

村社干部们正在进行计算机上机操作。

从“一锤子买卖”到“精心谋划,注重实效”

培训不是做“一锤子买卖”,目的不在于完成任务,而在于让学员学有所获,能够学以致用。资兴市委高度重视村社干部培训工作,在全面完成村社换届工作后,就将村社干部培训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提前谋划,迅速行动。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党校、市财政局、市妇联、市农村经营管理站、市职业技术学校、乡镇(街道)等单位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抓实培训工作。在组织形式上,发挥市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分类开展集中培训。在师资安排上,以市级领导、市委党校教师、市直单位领导和业务能手、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等作为骨干进行授课,接地气,有效果。资兴市还创新办班模式,首次以市委党校主体班的形式分两期对全市213名35岁以下年轻村社干部进行30天的脱产培训,充电蓄能添动力,帮助换届之后一大批新进入村社工作的“新兵”尽快进入角色。

图片

村社秘书暨报账员培训班学习文秘知识。

图片

聚精会神学习的村社干部。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量身定制”

资兴市村社干部培训坚持统分结合、按需施教,紧扣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村社干部工作实际,既注重党性教育,又强化业务素质提升;既注重干部的理论学习武装,又突出实践锻炼,着力提高村社干部推动全面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共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培训内容,又有个性化的村级工作实务、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实用性专题辅导。如,村社党组织书记重点学习支部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促进“领头雁”能力全面提升。村社秘书(报账员)培训班重点围绕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知识、“四议两公开”制度操作流程、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和招投标管理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培训。村社干部计算机实用技能培训班主要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excel等常用办公软件及资兴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操作等内容。

图片

资兴市委常委会组成成员参加学员分组讨论。

从“要你学”到“我要学,我爱学”

从“要你学”到“我要学,我爱学”的转变,就是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注重学员感受和培训实效。资兴市村社干部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助推效果提升。培训既有视频学习、专题辅导,又有现场观摩、讨论交流,以领导专家“教”、实地参观“学”、研讨交流“悟”、引导学员“做”等方式帮助村社干部更好领会新思想、更好适应新环境、更快提升工作能力。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提前一个月收集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需求,培训不仅邀请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授课,还组织学员围绕如何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如何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分组讨论,还安排了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学习乡村振兴示范点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挂牌经验。学员们对照先进典型,拓宽了思路,更新了观念,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提升方向和目标。大家一致认为,现在的村社干部培训组织领导有力、教学方法灵活、培训内容丰富,收获很多,今后要学以致用。

图片

参训学员到蓼江镇蓼江村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规范挂牌工作。

下一步,资兴市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并制定培训考核和跟踪问效制度,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开展训后跟踪问效,资兴市委组织部定期或不定期到市委党校、各乡镇(街道)采取点题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调动村社干部培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